政府信息公开

杞县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加强 档案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3-11-17 浏览次数:216

   为全面规范档案管理服务工作,充分发挥自然资源档案在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杞县自然资源局多举措不断提升档案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成立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2名专职档案员管理人员,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暂行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档案意识和法治观念,切实提高业务人员档案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是建立健全制度,增强保密意识。建立健全档案信息安全保密制度,借阅归还制度、责任追究等制度,树立“保密工作无小事”的理念,切实把保密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为自然档案管理提供坚强保障。严格档案借阅登记手续,档案查询、分类、归档指定专人负责,借阅资料不得擅自拆卷、涂改、圈注确保档案完好无损。

   三是档案精准分类,便捷快速查找。在原有目录的基础上编制了新的全宗卷、《归档文件目录》,将档案分为文书档案、建设用地类、地籍类、房产登记类、类等,通过精准分类,短时间能快捷查找,使得检索科学、准确,满足了查询者的需求,提高了档案管理和服务水平。今年来,档案信息查询 70宗。

  四是提高管理模式,筑牢安全防线。组织档案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提高处置突发事故的能力。严格档案室进出管理,非工作人员不得进入。常态化打扫卫生,保持库房整洁。做好档案防光、防潮、防火、防虫、防盗、防有害气体等“六防”工作,下班前关好门窗,确保档案存放安全。(供稿:王振)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