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泗、不动产登记中心党组书记杨家锋做客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实录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2/23 17:28:08  


时  间:2019年12月18日下午

地  点:开封日报报业集团三楼政务访谈室

主  题:以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高质量 助推开封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嘉  宾: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泗、不动产登记中心党组书记杨家锋

主持人:陈文慧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节目。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民互动,拓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促进政府与公众互动交流渠道,开封市政府办公室与开封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走进直播室”系列政务访谈节目。今天走进直播室的两位嘉宾是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泗、不动产登记中心党组书记杨家锋,两位将以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高质量、助推开封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为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节目开始之前呢,请两位嘉宾与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陈泗: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来到“走进直播间”在线访谈栏目,就开封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同大家互动交流,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并支持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并多提宝贵的意见、建议。

杨家锋: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陈局长,您好。机构改革以后,很多群众对新成立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是很熟悉,对我们的很多职能也不是很了解,首先,能不能先请您介绍一下我们具体的职能范围都有哪些呢?

陈泗:好的,主持人。今年1月份,市委、市政府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机构改革部署要求,将原国土资源局和城乡规划局整合,组建成立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组建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自然资源部安排部署,主要承担“两统一”职责,即“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并围绕“两统一”职责开展各项工作。

主持人:陈局长,我们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已组建一年了,都说新时代新改革新气象,思路决定出路,请您与广大网友介绍一下2019年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开展情况,取得有哪些值得分享的出彩点?

陈泗:2019年,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围绕工作职能,主要做出了四大亮点工作:

第一方面,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下,聚焦人民群众最迫切关心的“办事难”,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工作,完成开封市建设项目“便捷开工”改革“多规合一区域评估”、项目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合并办理、联合审查、联合测绘等改革方案的制定,并积极推动方案的进一步实施。同时,加强对服务软环境的打造,通过规范再造审批流程、制作印发服务指南、加强网民互动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截止目前,在我市全年4次优化营商环境评比中,我局取得了2次前三名的好成绩。

第二方面,坚持规划引领,高标准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体共治建生态”总体要求。2019年度,我局紧抓我市“两城两都一支点”总体定位,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编制各项规划。一是突出开封历史文化名城这一根本定位,编制完成《开封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规划》,明确古城不再大拆大建,严格执行“小式建筑、限高十五、灰色基调、宋风宋韵”的风貌管控要求,持续推进皇城度假区、乐在宋潮、城摞城博物馆等各项文化产业项目快速实施,目前该规划已经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在广泛征求意见当中,各位网友可以登录我局官网进行查询,提出宝贵建议。二是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突出北方水城特色,编制《开封市水生态文明及四水同治总体规划》,在“生态优先、水城共融、人水共生”的总体理念下,制定“水丰、水清、水活、水美”的总体目标,打破水资源发展瓶颈,为未来开封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三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河南代表团讲话精神,统筹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在全市范围内推进60个村庄,探索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四是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分古城、东、北、南以及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等五个片区编制城市设计,覆盖面积近650平方公里,实现了中心城区城市设计的全覆盖。五是结合开封市委市政府八需、八难工作会议精神,在大生态环境构建方面,编制了《开封市绿道专项规划》,保障市民日常游憩空间;在道路交通方面,编制了《开封市综合交通近期实施方案》,保障市民日常出行。

第三方面,完成全市国土三调,扎实推进耕地保护工作,保障粮食安全。在全国第三次土地调查工作中,我局严格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陆昊部长“毫不动摇,寸步不让,虚报严惩,讲清原因”的十六字工作要求,高质量完成全市九个县区三调初始成果,并通过省级审核,目前正在报送国家审核。

河南省作为农业大省,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根据19年土地变更调查数据,目前我市耕地面积为524万亩,超额完成河南省下达我市的耕地保护目标近5万亩(河南省要求为519.3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为445.8万亩,超额完成省下达基本农田保护任务近3万亩(河南省要求为443.2万亩),为农业粮食生产安全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打下坚实基础。

第四方面,稳步推进全市土地利用综合改革工作。土地利用综合改革是我市五大改革之一。2019年,全市供应各类建设用地1.4万多亩,储备土地1.4万亩,获得土地出让收入184.2亿元,完成补充耕地项目验收2.2万亩,完成乡村集体建设用地拆旧复垦验收2864亩。通过土地利用综合改革,统筹了城镇和乡村资源,有力地推动了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也为开封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主持人:说到优化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工作作为我们局的一项重点工作,一直作为开封模板被全省乃至全国推广和学习,这项工作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也一直备受关注,杨书记,能否请您跟我们讲一讲不动产登记工作有哪些具有特色的便民举措呢?

杨家锋:今年以来,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积极打造特色便民服务,真正做到线上“不见面”“零跑路”申请,线下“最多跑一次”办结,让企业和群众体验到“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带来的高效和便利。全市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证明)11.3万本,同比增长36.1% ,创历史新高。具体来说共有八项措施:

一是建设高标准服务窗口。服务大厅共设有40个开放式办公服务窗口,实现权籍调查管理系统及不动产登记业务管理系统的融合,实现网络信息化办公,与税务部门实现数据共享,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

二是严格落实减少登记环节、减少申请材料、减少办理时限的“三减”政策,助推不动产“放管服”改革转型升级。

三是全面开启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新时代。自8月份不动产电子证照上线以来,已累计生成了7570份电子证书、3041份电子证明。

四是稳步推进不动产登记“不见面”改革。开通了开封市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对原有的微信订阅号和服务号进行了合并,开发了“汴易登”APP服务平台,力求实现居民足不出户“掌”握所需信息。

五是引入人脸识别技术打造智慧大厅。通过绑定人脸和身份证信息,建立统一的实名信息数据库,与不动产登记系统对接,逐步实现刷脸办事。

六是实现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暖过户 “一窗通办”。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的企业和群众只需在不动产登记办证大厅受理窗口提交水电气暖用户号便可办结水电气暖过户,整个办事过程不到20分钟。

七是推进不动产登记效能全网监察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安装了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和实时监控系统,对业务办理实行全程电子监察,严格按规范要求做好各类不动产登记。

八是全力打造不动产登记特色便民服务。为方便群众办事,特别建立了容缺受理机制,为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行动不便人士提供上门预约服务,优化“中午不休、5+2政务服务无休日办事延时”服务等系列制度,及时解决窗口工作中的各类问题,深得群众满意。

主持人:陈局长,刚才您和杨书记对咱们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及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这些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工作,能否请您再介绍一下明年的工作安排?

陈泗:好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涵盖面很广,涉及到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明年,我们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重点谋划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大学习”。立足新职能,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态文明建设、五大新发展理念的学习,以及新《土地管理法》、国土空间管理等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全局系统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促进全机构各项工作的融合推进。

二是“大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减少要件、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加快各项便民利民服务体系的再升级。

三是“大规划”。重点推进开封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科学划定落实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市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落实全域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引导促进开封市社会经济的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四是“大保障”。切实保障好粮食安全,严格执行耕地保护;保障好生态环境,加强沿黄区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保障好城乡统筹发展,落实好耕地占补平衡;保障好建设用地供给,为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五是“大储备”。严格落实“多规合一”,通过国土空间规划监管平台的建立,统筹土地利用,规范土地储备管理,增强城乡用地市场调控能力,促进土地资源的高效配置和合理利用。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陈局长、杨书记今天为我们所作的详细介绍和讲解,让我们对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落实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进行生态保护修复、开展便民利民服务等职能职责,有了一个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如果广大市民和网友还有更多问题,敬请关注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编辑:王红利 李婧 摄像:郭栋 栗强 剪辑:郭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