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民生推进城市“双修” 公众参与助力“阳光规划”
来源:本站  时间:2019/3/4 10:00:00  

自2017年4月开封市被确定为全国城市“双修”城市以来,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足“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整体布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破解民生“八需八难”工作要求,创新规划编制理念,彰显“以人民为中心”宗旨意识,实施“阳光规划”,采取多种形式了解民情、倾听民声、顺应民意,“开门做规划”,组织编制《开封市城市双修总体规划》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使开封人民在规划“由蓝图变为现实”中受益,感受到八朝古都看得见、摸得着的巨大变化。


城市“双修”是国家针对“城市病”高发而提出的城市转型发展战略,也是关注民生、改善环境、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实事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要求我市城市“双修”编制工作要以破解民生“八需八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开封人民对生态宜居城市环境的需求。自2018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城市“双修”编制单位——上海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先后多次就我市城市“双修”规划编制工作开展“阳光规划”行动,通过部门座谈会、问卷调查、现场踏勘等多种形式广泛进行民意征询,梳理出古城保护与修缮、城市风貌、生态环境、交通状况、文化设施、基础设施、亮化美化等七大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在城市“双修”规划编制过程中逐步逐项提出解决方案。在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开封市城市双修总体规划》目前已形成阶段性成果。近两年来,在城市“双修”规划指导下,随着各项工程的实施,开封市街景整治、城墙修缮、河湖治理、道路改造等工作成效显著,人居环境持续优化,交通市政设施不断完善,文化休闲设施日益丰富,城市风貌焕然一新。

《开封市城市双修总体规划》制定的主要措施具体分为“水乡营造、绿化共享、结构优化、交通提升、社区更新、历史展现、文旅提质、风貌提升”八大类别,突出重点、逐步实施。一方面,开封城市“双修”突出“宋都古城”“北方水城”两大特色。挖掘宋文化底蕴,修复古城风貌,坚持“灰色基调、限高十五(米)、小式建筑、宋式风韵”的风貌管控要求,建立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历史地段、非物质文化遗产4大历史资源保护体系,将历史资源活化与现代城市建设相结合,传统生活与现代化发展相结合,传统风貌营造与文创产业相结合。同时,连通新城、老城水系,恢复历史水系空间结构,串联各类文化旅游设施,构建全域旅游空间体系,打造面向国际、以古都文化为核心的全域休闲旅游目的地。另一方面,开封城市“双修”着力于使公众切实享受城市发展红利。填补公共设施欠账,重点完善社区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便民利民;完善交通体系,改善支路微循环系统,对主要街道进行综合整治,重点关注步行空间,推进居民绿色健康出行;对城中村、危旧房、老旧小区等分类施策,完善市政设施及教育、医疗、文化等社区功能,改善居住条件。同时,打造“一区四环”生态体系,重点推进“绿色斑点”开敞空间及社区公共绿地建设,逐步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拓展居民游憩空间。

陈泗表示,城市“双修”总体规划不仅是城市发展的愿景,同时也是公共政策和社会实践活动,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实施“阳光规划”是城市规划“公共精神”逐渐增强的重要体现,更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相信在开封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监督和支持下,开封市必将借助城市“双修”工作的推进,使城市生活更加美好、城市发展更加出新出彩。

《开封市城市双修总体规划》下一阶段编制工作目前正在有序开展,热诚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热线电话为0371-23888023,也可扫二维码填写调查问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