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
来源:本站  时间:2023/7/11 10:11:33  

为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及网络信息办理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封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开封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定,结合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规程。
    一、工作宗旨
    以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契机,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提高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动我局信息公开及网络信息处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组织领导
    局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长:朱家波
    副组长:李俊铭
      员 陈坚木  郝凌雁  陈红艳
   (政务公开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
     三、局信息公开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组织、推动、协调和督查;建立政府信息发布、维护机制和保密审查机制,组织、协调各责任部门完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负责组织编写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负责向市政府指定的场所提供主动公开信息;负责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档案管理。

(二)负责受理向本机关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负责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交办件的催办、督办、跟帖回复、件邮寄等工作。

(四)完成领导交办其他工作任务。

、工作程序

(一)受理:局信息办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相关规定审申请人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要求及相关文件材料,因信访工作需要配合查询相关材料,必须由信访办工作人员到信息办对接,局信息办不单独接待、受理来访人员递交的材料。

(二)分转:局信息办根据信息公开类别和职能分工确定承办单位,填写《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交办单》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结果登记表》,及时转承办单位办理,并提出办理时限和要求。

(三)承办

1.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承办单位应当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1)各承办单位要明确具体承办人,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交办件》后,应在“交办单”回执上签接收人姓名及接收时间。

2)属于依申请公开范围的,承办单位应按照要求在规定的期限内作出准确、完整的书面答复交信息办。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结果登记表》中办理结果栏由经办人、科室负责人、业务分管领导签字后,连同答复附件材料一并交局信息办。如遇到复杂信息超出主动公开范围无法确定能否公开的情况,请法规科在办理结果登记表中给予法制审查书面意见。

3)对申请内容不明确的,在《条例》规定期限内向申请人邮寄书面《政府信息公开补正申请告知书》,明确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修改的信息及补正时间如申请人未在补正告知书规定时限内给以补正,按《条例》要求视为放弃。

4)承办单位认为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公开后可能损害第三方合法权益的,可以提出意见,由信息办会同法规科、承办单位共同采取书面形式,送达《征求第三方意见确认函》,并明确答复期限。按照第三方回执函内容,明确表示同意公开的,可以公开;第三方不同意公开的,不得公开;第三方未在我局要求的期限内答复的,视为不同意公开。但是,经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将予以公开,并将决定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和理由以书面形式通知第三方。

2. 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保密原则,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依照以下程序进行:

    (1)由信息产生的承办单位提出是否公开的初步意见;

(2)由信息产生的承办单位业务分管领导提出是否公开的审查意见;

   3)局法规科、信息办对依申请公开内容超出主动公开范围的,需要提出法制意见和保密审查意见;

   4)机关主管领导审查批准。

在进行保密审查时,负责保密审查工作的机构和人员应当提出“公开”、“免于公开”、“需报审”等审查意见,并注明其依据和理由。

3.依法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时限为20个工作日(含邮寄日),承办单位应按规定时间及时办理,遇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办结的,及时提出延期申请,延期申请须填写《政府信息公开交办件延期申请表》(附件)陈述延期理由,明确需要延期的具体时间,延期5个工作日(含)由承办单位负责人签字;10个工作日(含)由业务分管领导签批,延期申请表必须在办结时限前2个工作日交局信息办,否则,视为超期件。局信息办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延期答复告知书》及时邮寄并电话告知给申请人延期答复原因。在申请延期答复规定期限内,按《条例》要求书面回复申请人。

4. 交办件办理完毕,由信息办进行整理、邮寄(同时电话告知申请人)、送达或通过网络进行回复。

5. 归档

局信息办负责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交办件办理过程中的相关文字材料分类整理,立卷归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