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两不愁三保障”专项推进会汇报材料
来源:本站  时间:2019/6/17 15:55:02  
??

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今年,脱贫攻坚尤为重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脱贫攻坚精神,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日程。坚定信心,创新方式,充分利用行业政策助推脱贫攻坚。在实际工作中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行业扶贫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出奇招、下狠劲,确保扶贫工作取实效。制定《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整改方案》等文件,督促指导系统上下凝心聚力,抓好脱贫工作。

(一)立足行业职责,服务脱贫攻坚

具体工作中,我局充分发挥部门行业特点,用活用足政策,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应保尽保脱贫攻坚用地。涉及贫困村住房用地保障方面,与其他相关部门搞好配合,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在用地指标上给予倾斜,开设绿色通道,在办理环节上尽量压缩时间,应保尽保脱贫攻坚用地。对用地保障中存在的困难的问题,及时协调予以解决,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二是优先安排贫困村土地整理项目。我局在政府的主导下,以行政村为单位,秉持人居环境整治、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建设理念,开展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整治,改善贫困村的农业生产条件。2018年以来,我市在通许县、杞县、尉氏县开展的四个土地整理项目惠及通许县18个贫困村、杞县8个贫困村、尉氏县6个贫困村共计32个贫困村,共投入6917万元对田、水、路、林、村实行综合整治、开发,通过修道路、打机井、建井堡、配水泵、架高压线、修农桥等,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促进土地规模化经营和流转,为贫困村发展高效养殖,高效种植业结构调整提供用地保障。指导地方积极探索“村民自建”“先建后补”“奖补结合”等土地整治实施模式,进一步挖掘和释放土地整治政策红利,建立指标收益返还机制,将有限资金重点投放到脱贫攻坚重点地区,实现土地整治与现代农业、城乡统筹、脱贫攻坚和生态建设等“1+N”效应。

三是推进宅基地复垦券交易。截至目前,杞县宗店乡2018年第二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拆旧复垦项目,涉及到深度贫困村陈河村,拆旧复垦面积8.45亩;杞县苏木乡2018年第二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拆旧复垦项目,涉及到深度贫困村朱庄村,拆旧复垦面积22.27亩,项目已经过市局验收,下一步可作为B类复垦券进行交易。

四是统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继续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政策衔接和工作统筹,坚持互促共进、同向发力,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带动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的实效助力乡村振兴,坚持“四化同步”发展,强化产业发展基础,补齐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解决贫困群众的后顾之忧,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五是开展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按照省厅和五部委精神,2019年底要编制完成各县、区村庄布点规划,做好村庄规划的分类工作。我局立足开封实际,尽快启动我市44个未脱贫村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以便于我市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适时开展全市共406个建档贫困村村庄的规划编制工作,为扶贫不反弹更大空间。

(二)强化结对帮扶,注重工作实效。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安排,2019年我局持续对杞县鹿台岗村、曹岗村和马千寺村进行帮扶。我局抽调一名副处级干部为队长,2名科级干部为队员,具体负责鹿台岗村驻村扶贫工作;抽调2名科员负责曹岗村扶贫工作;抽调局属规划院副院长及规划院两名工作人员负责马千寺村扶贫工作;所有帮扶人员长年坚守在扶贫一线。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将各种帮扶政策实地落实推进,切实做好帮扶村的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经过市、县、乡三级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鹿台岗村已脱贫76户、257人,剩余贫困户2041人,贫困人口发生率在2%以下;曹岗村已脱贫213户、716人,剩余贫困户2564人,贫困人口发生率在2%以下;马千寺村已脱贫89户、290人,剩余贫困户56人,贫困人口发生率为0.5%;以上三村符合脱贫要求,完成了全村整体脱贫任务。

一是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助力乡村振兴。今年3月份,我局对裴村店乡鹿台岗村闲置土地资源进行了规划设计,4月初开始对村内废弃坑池塘、空心院、空闲地进行开发利用。到目前为止,已拆除空心院14个,开发废弃坑塘9个,空闲地2处。据初步估算,项目竣工后,全村可新增耕地75亩用于置换建设用地指标,村集体经济收入预期可新增15万元,农民收入可增加150万元。为创建干净、整洁的村居环境,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是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村容村貌。通过整治,为鹿台岗村新修村外水泥道路4条,长度4.5公里,架设变压器2台,新打机井45眼,架设低压线路10公里,极大的改善了村民的种植、运输、灌溉条件,提高了土地的肥沃等级,为村民增产增收创造了条件。争取整村推进项目资金120万元新修村内胡同道路26条,面积9386平方米。

通过整治,为曹岗村修建文化中心、修缮校舍、安装太阳能路灯369盏、建设村组道路7700平方米、制作了村平面图和校园规划图、同时局筹措资金为贫困户更换窗户并租赁机械为村清运垃圾,极大的改善了村民生活条件,提升了村容村貌。

通过整治,为马千寺村成功申请第一书记专项资金20万元,修建村内小街道2700平方米;安装健身器材10件,太阳能照明灯4盏;重建危房3套,改造住房13间,架设机井输电线路9000米,新建文化墙279米;利用光伏发电为贫困户集体增收2万元。

三是狠抓产业扶贫,推进种植业和养殖业发展。鹿台岗村协调资金45万元,征地14亩,新建蔬菜大棚14座,去年冬季种植了蔬菜。今年,种植了西瓜和甜瓜,提前1个月上市,增加了农民收入。去年10月,引进资金400万元,征地16亩,新建肉牛扶贫养殖基地一个,存栏肉牛110头,预计今年10月份出栏出售,除去成本可增加收入40多万元。

马千寺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凭借村里的优势发展集体经济,协助村集体成立劳务输出、机械租赁、农资销售三家公司,充分利用村里的过剩劳动力发展生产、提高收入,并为村里百姓提供农药、话费、种子等服务,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也为整村脱贫提供持续稳定的经济支持。

四是狠抓文化扶贫,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多渠道筹借资金,为三个村各新建文化广场一个,配制了健身器材。给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活动的场所,使村民在劳动之余可以健身娱乐。组织村民积极参加评选五好家庭、卫生文明户、优秀共产党员、孝老敬老树文明新风、邀请村里70岁以上老人吃饺子看大戏等公益活动,教育村民尊老爱老,勤劳致富,从而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攻城拔寨期,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我们会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路,我们有信心以高水平履职尽责的态度和强有力的扶贫举措使鹿台岗村、曹岗村、马千寺村的贫困群众稳步整体脱贫。

(三)加强宣传力度,凝聚脱贫力量。

为进一步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激发系统干部职工投身脱贫事业的热情、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助推脱贫,56日上午,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冯海彬和规划科科长张鑫做客开封市电视台《脱贫攻坚进行时》节目,对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讲解。介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如何充分运用应保尽保脱贫攻坚用地、项目用地审批快办快结、优化增减挂钩等行业政策有力支持脱贫攻坚。就宅基地复垦券的含义和我市目前的交易情况作了详细解读。通过现场连线我局长期驻守在扶贫一线的同志,介绍了我局在定点帮扶村鹿台岗村的帮扶措施和目前取得的成果。

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由局班子成员带队,组建帮扶小分队,多次深入到结对帮扶村鹿台岗村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在驻村工作队同志的带领下,局领导等进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实地感受贫困户的生活现状,了解贫困户近期情况,就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面对面的访谈,宣传到户增收项目政策。与贫困户回顾总结去年帮扶工作,对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的落实进行全面评判。贫困户进一步了解国家扶贫惠农政策,坚定了勤劳致富的信心。局领导一行人还为贫困户打扫卫生、清理垃圾、平整院内及门口地面,彻底整理户容户貌。

脱贫攻坚进入集中总攻阶段,为高质量打好打赢这场硬仗,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确保责任上肩,坚持精准方略,确保措施落地,按照省市要求,确保工作的精准度,社会的认同度和群众的满意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