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规划》广泛征求意见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1/20 15:16:24  



       为进一步加强开封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科学推进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作,我市组织编制了《开封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规划》。目前,该规划已经通过专家评审,现向社会各界发布本规划,并广泛征求意见。

       (一)规划理念
        创新采用宋都古城“双创双修、三位一体、四态融合、五个全域”的规划理念,即以文化“双创”推动古城创新发展,以古城“双修”促进城市转型发展,将宋都古城的文化、功能、空间三者规划定位融为一体,通过文态塑魂、业态引导、形态提升、生态修复,实现古城“四态融合”,开启宋都古城“全域保护、全域规划、全域管理、全域经营、全域旅游”五个全域的保护发展新模式。
       (二)总体原则、目标及战略定位
         坚持宋都古城保护“真实性、整体性、持续性、人本性、创新性”的总体原则。同时,基于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与形势,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延续古城历史文脉,围绕古城“文化之都、消费之城、魅力水城、幸福之地”的总体目标,全力推进实现“古都型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全域文化旅游目的地、大运河文化廊道魅力之都、宜居宜业宜游的北方水城”战略定位。
       (三)实施措施
        全面落实宋都古城保护和修缮工作目标,将13平方公里的宋都古城划定为“四厢二十坊”,明确古城每一个厢、坊“保护、修补、更新、保留”的实施策略,突出古城保护、文化繁荣,避免大拆大建,用绣花功夫做好古城每一寸土地的保护、建设和发展。



       1.文态塑魂、传承文化。一是确立“一城一轴、两带三环、五湖十河、十片街区”的保护框架,建立从物质文化遗产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全要素保护体系。二是突出大运河遗址、开封城墙等重大文物项目,对最出彩的遗产进行保护展示。三是通过“文化+”十大专项行动,促进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一城:明清城墙内宋都古城
        一轴:御街中山路千年城市轴线
        两带:古汴河运河文化带、运粮河运河文化带
        三环:明清城墙保护环、宋外城遗址保护环、明防洪大堤保护环
        五湖:龙亭湖、包公湖、西北湖、铁塔湖、阳光湖
        十河:广济河、御河、古汴河、惠民河、利汴河、龙阳河、东护城河、南护城河、西护城河、北护城河
        十片街区:双龙巷历史保护区、马道街历史保护区、书店街历史保护区、御街中山路历史风貌区、鼓楼田字块历史风貌区、保定巷历史风貌区、花井巷历史风貌区、河大明伦历史风貌区、顺河东大寺历史风貌区、繁塔禹王台历史风貌区。


        2.业态引导、提振功能。一是优化用地调整,通过“三增四减”指引模式,疏解古城人口,增强功能布局的合理性,增加文化产业及生态用地,建设宜居之城。二是采取“小街区、密路网”的空间模式,打造便捷舒适的道路交通体系。三是以创新为驱动,以文化体验、特色商业、旅游休闲、情景居住、宋都文创作为古城主导功能业态,打造宜业之城。四是把宋都古城作为一个开放式的旅游景区,实现全景、全业、全时、全程、全民的古城全域旅游体系。



        3.形态提升,优化空间。一是延续宋东京城厢坊模式,控制古城空间尺度。二是分类分级控制,降低古城开发强度。三是以“灰色基调、限高十五、小式建筑、宋式风韵”作为古城建筑风貌的控制原则,以“古典宋式、简约宋式、现代宋式”作为展现古城新宋式建筑风格的基本类型,引导古城建筑风貌。



        4.生态修复,水城共融。一是全面恢复贯通城内外五湖十河水系,修复河湖水系蓝环。二是实现古城墙、护城河、绿化带、内外顺城路的环城五贯通,修复环城绿环。三是结合文物古迹、自然环境及人文景区,完善古城绿地系统,建设绿廊慢行体系。


欢迎社会各界积极提出宝贵建议!

公示时间:2019年11月20日-2019年12月31日
联系人:王先生  程先生 
联系电话:0371-23932775
邮箱:kfcxghj@163.com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