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封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公众意见调查反馈情况说明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2/31 17:38:20  
        2020年11月26日,结合市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我局开始开展公众意见调查活动,在局官方网站上共推出城市发展版、乡村建设版、游客认知版、城市体检等四版问卷。公示时间为2020年11月26日到2021年1月16日。目前,截至12月29日,四版的回收数量分别为:城市发展版:638份;乡村建设版:77份;游客认知版:118份;城市体检:156份。
        在城市发展版问卷中,受众较为关心城市的发展定位,“历史文化名城”、“旅游城市”、“生态宜居之城”是大家认为最符合心目中的开封定位之前三甲;大相国寺、河南大学、龙亭公园等特色资源是人们心目中最能代表开封的城市名片;“八朝古都”、菊花文化、美食文化等人们认为最能概括开封的城市文化特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等成为未来开封的核心价值吸引力。
        在乡村建设版问卷内容中,受众聚焦的主要问题包括:村民家庭种植以粮食作业为主的接近70%,农产品以外销为主的比例达一半以上;田地没参加流转的占7成;有意向进城(镇)但不转户口的接近6成。目前村民外出打工者寄回家收入占家庭收入比重为75%及以上的占31%,大量外出打工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外出农民工子女教育和空巢老人赡养问题突出,接近一半的打工者优先考虑回开封市区发展。对村内闲置宅基地的处理方式倾向于村集体收回并给予补贴的占44%。
        从游客问卷回收信息可知,外地游客青睐的热门景点包括清明上河园、龙亭公园、宋都御街等;选择开封作为旅游目的地的理由是感受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享受独具特色的中原美食等。大家认为古都历史文化、美食文化和菊花文化是开封的主要文化特色,相应地历史文化名城和美食度假之城也是大家心目中开封旅游城市的典型形象。在游客认知的深层次问题上,大家认为虽然开封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价值大,但整体旅游优势并不突出;资源品位低、服务配套尚显不足;旅游产品初级、产业延伸度不够。人们希望在旅游发展层面可以通过活化利用历史文化遗产、增加和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提高旅游综合服务能力等实现进一步的提升。
        对于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并在编制《开封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时参考吸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