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为“大家”,抗“疫”一线谱新章 ——杞县马千寺规划院驻村工作队防疫纪实
来源:本站  时间:2020/2/17 9:55:0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7日晚,杞县县委组织部通知,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全员到岗,协助所在村“两委”进行疫情防控。接到命令后,开封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驻马千寺村第一书记冉伟强第一时间紧急召集工作队员韩广立、王武扬二位同志明日一早奔赴抗疫一线,他们在亲人的牵挂和担忧下义无反顾地冲向防疫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1月28日工作队到位以后,根据五里河镇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与镇包村干部、镇党委副书记夏书彬同志紧密配合,召集村两委开会,排查情况,宣传政策,制定方案,科学防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马千寺村防控到位,支援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掌握情况,科学防控
       到村伊始,工作队就抓紧向村干部了解本村从武汉和湖北务工回乡的人员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根据排查情况,村内有2户5人(一户3口,一户2口)从武汉返乡,有3人途径武汉,目前均未有症状,正进行居家隔离。
       工作队和村两委进行商议后,对马千寺村防疫工作做出了针对性部署。
        对两户武汉返回家庭和途经武汉人员专门指定村干部负责,村医配合每日两次测量体温进行监控。同时劝导这几户家庭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不要外出,居家隔离,有生活困难村两委负责解决。
       通过大数据比对和“五户一保,十户一联”等防护措施,继续排查漏报瞒报人员,争取不漏一人,防患于未然。
        对所有进出村道路进行布控。除向西通往镇政府和县城的通道外,其余道路全部堆土封闭。村西卡点由镇村干部和工作队24小时值守,严格进出人员管理,基本做到外村不进入,本村慎外出,严防输入型传染病例。工作队员每天对各个卡口进行巡逻检查,及时修复被破坏的路障,同时做好登记和疫情上报工作。
加强宣传,服务群众
       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和手持小喇叭,反复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和防疫政策,及时驱散聚堆聊天的村民,号召村民不要聚餐、减少外出。村民从刚开始的不在乎,到逐渐理解、配合,由“要我遵守”转为“我要遵守”,有些村民还积极主动加入到卡点执勤工作中来,帮助我们进行宣传和防控工作。同时我们还通过微信不断向群众讲解防疫知识,解答老百姓的困惑,让大家了解疫情危害,采取得当措施,真正做到科学防控。
       由于封闭时间长,村民陆续出现生活必需品短缺的情况,我们积极联系郝寨超市,给村民运送肉蛋蔬菜等食材,解决群众的生活困难;联系液化气站,给需要的村民送来液化气,让他们安心居家生活;安排村医外出集中购药,解决村民看病问题,做到“小病不出村”。
整治环境,预防传染
       为保持村内环境卫生,预防疾病传播,我们组织村清洁队对村内大小街道每日进行打扫,对重点防疫区域(如垃圾收集点、隔离户专用垃圾桶)一日两次消毒,杜绝病毒传播。我们还多次联系镇环卫所及时清运村内垃圾,防止病菌滋生,为村民创造安全卫生的生活环境。
       马千寺第一书记冉伟强和工作队员们舍小家为大家,和五里河镇包村干部、马千寺村两委干部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和全国各条战线的同志们一起,各司其职,守土尽责,坚定信心,定将打赢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市规划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