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深入驻在单位系统帮扶村庄,开展扶贫工作监督检查
来源:本站  时间:2020/5/28 17:12:50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越是在最后时刻,越要绷紧这根弦,不停顿、不大意、不松懈。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更是必须完成的艰巨任务。
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主业,紧盯驻在单位系统干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履职履责情况,驻村人员是否坚持长驻村、真驻村、俯下身、干实事的情况,切实把纪检监察部门的日常监督工作抓起来、抓到位,确保脱贫工作务实、扎实。
       近日,驻局纪检监察组组成检查组,先后走访了杞县裴村店乡鹿台岗村、五里河镇曹岗村、五里河镇马千寺村、湖岗乡翟寨村以及通许县玉皇庙镇茶叶岗村等五个村庄,对驻在单位系统所联系帮扶村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督导检查,检查组一行深入田间地头、村内企业、贫困户家中,与村民话家常、聊政策。
检查组在与驻村干部、村两委座谈中,详细了解了驻村干部食宿生活、“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到户增收项目等情况,下半年的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以及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情况。驻村干部对全村脱贫信心满满,对扶贫政策如数家珍,向检查组做了详细介绍。
       在现场走访中,检查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个别村在进行农村“厕所革命”的旱厕改造时,存在水冲式水源接入不及时,改造后厕所使用率不高,以及农户使用后续费用等问题。检查组当即指出,工作要讲究实际效果,要因地制宜接地气,考虑群众的方便,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整改。
       检查组深入田间地头,查看扶贫大棚的现状和农作物的生长情况,了解大棚的建设、管理、运营、收益情况,指出驻村干部要合理利用农业扶贫大棚,科学指导种植高附加值作物。力所能及为收获找销路,切实增加农户的收入。

       同时,检查组向驻村工作队通报了《开封市扶贫领域以案促改集中行动典型案例选编》的部分典型案例,要求驻村人员讲政治、讲廉洁,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驻村干部纷纷表示,一定从自身做起,坚持原则和底线,不做损害群众利益的事,坚持把驻村帮扶工作做细做扎实,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做出自己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