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薛兆武谈“三块地”改革
来源:本站  时间:2017/12/19 9:43:40  

核心提示:在尉氏县、杞县各选取2个乡镇作为农村耕地利用改革和乡村建设用地利用改革试点,在通许县、祥符区各选取1个乡镇作为开展土地信托试点,落实承包地“三权”分置,强化土地综合整治,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选准坐标  聚焦主业

全力打赢“三块地”改革攻坚战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薛兆武谈“三块地”改革

QQ截图20171212130944

开封网讯 省厅党组以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统揽全局,围绕打好“四张牌”,聚焦土地利用综合改革主战场,破解国土资源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主要矛盾,全面开启全省“三块地”改革新征程。开封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厅新决策、新部署,选准坐标,聚焦主业,在推动“三块地”改革上,抓重点破难题,充分发挥“宣传部、参谋部、经营部、工作部”作用,大显身手,全力打赢“三块地”改革攻坚战。

上报下达  务求高效  当好“宣传部”

向上报告引重视。自省厅党组开启“三块地”改革新理念至今,开封市局向党委政府领导汇报全省“三块地”实施进程8次之多,市委市政府把握大势,善作善为,时任市长侯红迅即就“三块地”改革进行专题调研座谈,通过“听明白、看明白、讲明白、干明白”经营好“三块地”,找准壮大财政实力的“钱袋子”,推进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的“新路子”,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矛盾的“金点子”,全力推进“三块地”改革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系统宣讲入心脑。开封市国土资源局第一时间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系统学习十九大对国土资源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学习省厅党组“三块地”改革的主要精神实质,领悟好先进地市的真经,学懂悟透“三块地”改革的内涵要义,思路方法和工作着力点。动员先行,说了算、定了干,高调奏响了乘势而上,全面投入“三块地”改革主战场的冲锋号。

面向社会鼓与呼。明确舆论导向,把“三块地”改革的改革潜力、美好愿景、要点、亮点,通过电视、网络、报刊等全媒体向全社会宣传到位,形成全社会高度认识“三块地”改革、全面支持“三块地”改革的良好局面。

国土主导  责无旁贷  当好“参谋部”

思路决定出路。报请市委、市政府成立领导小组,市县级国土局长亲自挂帅,自上而下设立“三块地”改革专项工作小组,开动脑筋,弄懂吃透“三块地”改革精神、方法、路径。

方法事关成效。调整完善市土地储备委员会,专班、专人研究出台《开封市“三地地”综合改革意见》《开封市“三块地”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为市委、市政府统领开展“三块地”改革建言献策,为推动全市“三块地”改革提供“方法论”。

劈柴认准纹理。围绕推进城市规划区内建设用地利用方式的改革,研究出台《开封市土地储备实施办法》;拟订出台《开展农村土地信托指导意见》《农村建设用地腾退指导意见》等可操作制度,为推进农村耕地利用管理方式改革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找准抓手。

综合施策  求实求效  当好“经营部”

抓改革抓关键。抓住“三块地”改革这一当前国土资源工作综合改革的“牛鼻子”。不争论、不折腾、不懈怠,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在推进城市规划区内建设用地改革上,强化土地市场调控,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在推进农村耕地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上,与农村供给侧改革相结合,探索推进农村耕地经营流转新途径,充分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壮大各级政府财力和集体经济,推进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宜居乡村建设。

抓改革重手段。经营好“三块地”就是抢占了国土资源工作改革的至高点。开封市将探索建立“政府引领、国土主导、部门联动、科技支撑”“三块地”改革新机制,充分利用行政、经济、市场、科技手段,为“三块地”改革做好“实践论”。

抓改革求实效。开封市将选取4个片区作为城镇规划区内建设用地改革试点,建立“统一规划、统一谋算、统一收储、统一开发、统一供应”工作格局;在尉氏县、杞县各选取2个乡镇作为农村耕地利用改革和乡村建设用地利用改革试点,在通许县、祥符区各选取1个乡镇作为开展土地信托试点,落实承包地“三权”分置,强化土地综合整治,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真抓实干  出水看泥  当好“工作部”

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开封市将以“方法论”“实践论”为抓手和战力,一切为了“三块地”改革,为了“三块地”改革一切,立足部门、立足岗位,练真功,长本领,摸清家底,真干、实干,加巧干,他山之石,为我所用,干出属于开封的精彩。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掌控土地一级市场,构建“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储备体系,在“三块地”改革上实现“政府招商找项目为项目发展找政府”新转变;加快北斗导航基准站应用和数字开封地理空间框架数据更新、成果应用,运用“多规合一”国土资源综合监管平台和遥感监测“一张图”成果,为“三块地”改革做好科技支撑;加快投融资平台建设,加快建立农村土地信托运营体系,全面实现国土资源工作“有为”“有位”。

出水就看两腿泥。向土地要效益,寸土化寸金。开封市将通过“三块地”改革,努力实现2018年土地出让金收益比2017年“翻一番”,争取“翻两番”;2020年全市累计储备新增用地建设规模达到14万亩,土地信托累计整治流转土地67万亩,新增耕地1.4万亩,为城市“双提”“双修”,“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乡村振兴”奋战出“新路子”,鼓起“钱袋子”,保住“粮仓子”。

风劲潮涌,正可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勇攀高峰。开封市将贯彻新论断,顺势而为,投身主战场,打赢攻坚战,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攻坚克难、积极作为,全面推进“三块地”改革开花结果,为谱写更加出彩的新篇章做出更大贡献!(李军超)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