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绿道规划》发布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2/31 10:03:44  

    为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居住环境、提高城市品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编制了《开封市绿道规划》。

    城市绿道不仅作为城市绿地系统的骨架,串联公园绿地、河流湖泊、旅游景点,同时能够极大的发挥各级绿地的生态功能、休闲游憩功能,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的生态游憩空间。

    本次规划涵盖开封市四县六区。市域层面,围绕主要河流、跨境公路等廊道,未来将形成“一河一轴一环绕,四水穿城润汴梁”的区域绿道网络格局,其中一河指黄河生态保护带,一轴指郑开大道城市发展轴,一环绕指沿连霍高速、开港大道、省道102以及国道106两侧道路绿廊形成的环状区域绿道,四水指沿贾鲁河、运粮河、惠济河及淤泥河等四条市域主要河流形成的区域滨河绿道。


图1、市域绿道空间结构规划图

    中心城区围绕现有黄河、城市发展主轴、大型生态廊道、以及开封古城格局、景观水系等,未来将形成“一河一轴串三城,多带三廊连十湖”的中心城区绿道网络格局,其中,一河指黄河生态保护带,一轴指沿郑开大道—大梁路—东西大街等东西向城市绿色发展轴,三城指依托开封城墙、宋外城遗址以及明护城大堤形成特有的三城相套文化绿环,多带指沿市区内运粮河、晋安河、马家河、惠济河、涧水河、黄汴河、御河等主要水系形成的滨河绿带,三廊指运粮河生态廊道、开封西湖生态廊道以及东护城大堤生态廊道,十湖指黑池、柳池、运粮湖、中意湖、开封西湖、西北湖、龙亭湖、包公湖、铁塔湖以及阳光湖。


图2、中心城区绿道空间结构规划图


图3、中心城区绿道布局规划图

    同时,为进一步推进绿道网络的建设,让广大市民尽快感受到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红利,在今冬明春植树绿化之季,选择一批公园绿地、水系治理类项目示范全市,具体如下:

    公园绿地类项目:宋外城遗址公园二期、海洋馆公园绿地、复兴大道东段带状公园、环城墙公园八期、中意湖绿地等共计20余处,绿地面积约118公顷。

    水系治理类项目:一渠六河水体修复绿化项目、东郊沟黑臭水体生态修复绿地建设项目、马家河水体生态修复绿地建设项目、小王屯沟整治绿化项目、开封西湖续建项目、小微湿地建设项目、惠济河湿地公园等共计7个,新增河岸绿地约457公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