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曹岗工作队:在防控一线守护一村人的平安
来源:本站  时间:2020/2/26 17:17:56  

   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派驻曹岗村工作队队长付红彬及队员常高瑜在防控疫情一线,充分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铿锵誓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春节正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家在安徽省阜阳市的付红彬从媒体上看到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第一时间给曹岗村村主任田家刚打电话了解曹岗的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主动要求从安徽返回曹岗村,联系到队员常高瑜后,二人同时马上预定当天最早班的火车,在交通停运的情况下,排除困难于当天返回曹岗防控一线。
  工作队全员迅速返回到工作岗位后,立即与第一书记、村两委组织召开会议,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队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执勤、查岗、消毒、宣传、排查,协调曹岗村的各项防控工作,与村“两委”成员集体上岗,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力量,入户排查工作坚持做到了“不漏一户一人”,由于时间紧,任务急,排查组利用早晨和晚上时间入户摸排,通过走访入户摸排外出返乡人员,将返乡人员按类别制作台账,掌握基本情况。同时,将从武汉返乡及从湖北返乡人员隔离管理,在没有隔离服和防护服的情况下,工作队总是抢在其他同志前面去隔离人员家中每日进行体温测量,详细记录信息。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工作队摸排了解基本情况,并与村两委商议,结合曹岗实际情况,制定了“五户一包,十户一联”联保制度,按村小组分区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在村路口设置劝返点,24小时值班制度。为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工作队主动要求负责劝返点,并自己制作登记本、劝返点指示牌等保障用品,组织劝返点工作人员召开现场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劝返点的各项工作任务,要求大家要严格按照要求对全村路口进行严格管控,对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严格出入登记管理,登记劝返外村来往人员与车辆,守护村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由于曹岗村有4500多人,工作任务较重,人员有限,值勤人员按照24小时轮班制,但工作队员们心系疫情防控,积极要求在劝返点排班时,多排自己的班,从到岗之日起没有离开过曹岗村,饮食只有简单的方便面等食物。
  自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以来,曹岗村通过贴告示、广播、微信通知、挂横幅等各种方式进行宣传,最大限度地让每一个人都知晓这次疫情的严峻和遇到相关症状该怎么做。工作队员们考虑到,光靠微信通知、村委会广播,不足以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于是便主动骑着一辆三轮车,提着喇叭,把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宣传走街串巷地送到村民的家门口,劝散聚集群众、叮嘱村民正确佩戴口罩,清脆洪亮的播报一遍又一遍,反复向村民宣传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知识,让群众听得入心、入脑,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消除了群众恐慌心理,普遍提高了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党的温暖。工作队员们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村民居家、不得外出,会影响到村民日常生活,向村两委提议,主动开展便民服务代办活动,购买物品、快递收送等,通过包长或联长将村民的生活用品做好统计,然后由村里统一购买后,再将米面油菜等生活必需品送货上门。尤其是对于武汉返乡的5户人家,及路过武汉12户村民,在关注身体状况、保障基本生活的基础上,付红彬每天开展两次“隔门家访”,并通过电话、微信聊天等方式,嘘寒问暖,将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他们,消除思想顾虑,树牢战胜疫情的信心。(用地科付红彬)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