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用活用足自然资源政策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本站  时间:2019/7/24 15:15:12  
??

       开封市自然资源部门在服务保障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部门行业特点,用活用足政策,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应保尽保脱贫攻坚用地。在下达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时,本着“应保尽保”原则,单列计划,专项安排贫困村土地利用计划,优先保障扶贫开发。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优先保障扶贫开发用地需要;加大对贫困地区增减挂钩指标的支持,指标优先满足贫困村扶贫开发项目需求;积极支持贫困地区设施农业发展用地;加大旅游扶贫用地保障,支持贫困乡村旅游发展。提前介入脱贫攻坚项目用地选址工作,确保用地区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避开灾害隐患点、易发区和生态红线区。开通建设用地报批绿色通道,按时办结,责任到人,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和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用地。
      二是推进宅基地复垦券产生和交易。开封市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后节余的农村建设用地指标、深度贫困村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产生的结余指标,目前已交易宅基地A、B类复垦券3984亩,筹集资金8.2361亿元。其中:A券交易903亩,筹集资金2.709亿元; B券交易3081亩,筹集资金5.5271亿元。
       杞县深度贫困村拆旧复垦面积95.8亩,下一步可作为B类复垦券进行交易。
       三是加强行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我市针对在实际工作中,学习运用政策不到位、政策棚架、作风不实等问题,制定了《关于进一步用好用活自然资源政策全力推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通知》,是对扶贫政策的加强和升级。
      四是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共涉及祥符区三个乡镇,共需搬迁16410人,祥符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建新区用地已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完成报批,共计保障用地1927.95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