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土地管理法》系列解读(二十)
来源:本站  时间:2020/5/18 11:12:05  

   编者按:为推动新《土地管理法》在我市贯彻落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我们将推出“新《土地管理法》系列解读”,针对新《土地管理法》修正内容进行解读,使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确保新法所立改革举措落到实处,保证新法顺利实施,敬请关注。

 

土地权属争议处理程序

 

    处理土地权属案件的具体程序,包括土地权属争议案件的申请、受理、调查、调解和处理全过程。

 

    申请是指土地权属争议申请人要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接受处理土地权属争议的行为,申请人申请处理土地权属争议,应当提交书面申请书和有关证据材料。

 

    受理是指县级以上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或乡级人民政府依照争议管辖的规定对申请人的申请决定收案审理的行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收到申请人提出的土地权属争议调查处理申请后七个工作日内提出是否受理的意见,认为不应当受理的,应当及时拟定不予受理建议书,报同级人民政府作出不予受理决定。当事人对不予受理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调查是指由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指定的承办人对争议事实进行查证的行为。

 

    土地权属争议调解,是指在查明事实、分清权属关系和双方自愿的基础上,在土地权属争议调处机构的主持下,通过说服教育和劝导协商达成解决纠纷的协议。

 

    土地权属争议处理是指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对受理的权属争议,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处理意见报人民政府作出处理决定。当事人对人民政府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依法向上一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政策法规科  邓丽英

 

本期编辑:秦威

 

1.官方网站:http://zrzyhghj.kaifeng.gov.cn/

2.投稿邮箱:kfgtjck@163.com

3.联系电话:0371-23991075

4.免责声明:本平台文章系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平台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告知,本平台将立即删除。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