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一凡做客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实录
来源:本站  时间:2022/9/28 17:05:18  

时 间:2022年9月23日

地 点:开封日报报业集团三楼政务访谈室

主 题:坚定信念、顺势而为,当好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排头兵

嘉 宾: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一凡

主持人:李茜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节目。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增强“勇做开路先锋”的实力底气,凝聚“勇做开路先锋”的强大合力,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开封市政府办公室与开封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开设“喜迎党的二十大 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政务访谈栏目,邀请全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走进访谈室畅谈,为全市交出高质量发展的出彩答卷营造浓厚氛围。

今天走进直播室的嘉宾是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一凡,他将以《坚定信念、顺势而为,当好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排头兵》为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节目开始之前呢,请李局长与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李一凡: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喜迎党的二十大,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在线访谈栏目。借此机会,我代表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感谢广大网友和人民群众长期以来对我市资源规划事业的关心关注和帮助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市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开封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目标定位,作为资源规划部门,如何谋划当好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排头兵?

李一凡:今年是我们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国家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对我们资源规划系统来说,更是坚定信念、顺势而为、勇当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排头兵的奋斗之年。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16136”总体战略,确立了“1356”工作思路,“1”就是确立争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排头兵”的目标定位;“3”就是紧紧扭住抓创新、保运转、出亮点“三个关键”;“5”就是突出做好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为统领推动资源规划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绘制一张蓝图、以片区开发为重点提升城市品质、以提质增效为导向强化要素保障、以安全合规为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五个重点”;“6”就是创新落实“服务保障专班”工作推进机制、“五个一”工作法工作推进机制、信息平台督办工作推进机制、“日交班、日调度、周交办、月点评、季奖惩、半年观摩、全年总结”工作推进机制、县级领导分包县区和二级机构工作推进机制、首席服务员工作推进机制等“六个机制”。我们不仅制定了总体工作思路,还对每项工作提出了具体标准,就是各项工作在全省、全市都要按照“保5争3,不当后5”的目标,盯着排头干、朝着先进赶。为完成既定目标,我们持续强化作风建设,从局班子开始叫响“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口号,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全面打造政治可靠、业务精通、作风过硬、服务优良、清正廉洁的干事创业过硬队伍,让每位同志都成为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急先锋、排头兵。


主持人:作为资源规划部门,如何推进郑开同城化发展,努力打造中原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李一凡:前不久,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开封调研时强调,开封市要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加快同城化、提升现代化,在高质量发展中勇当开路先锋。作为资源规划部门,我们一定认真领会好落实好楼书记的指示精神,搞好规划设计,画好发展蓝图,为把开封打造成中原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引领区贡献自然资源人的智慧和力量。为此,我们将重点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方面,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绘制“一张蓝图”。依据国家、省对开封发展的战略定位,按照前瞻三十年、做细十五年、落实“十四五”的原则,扎实开展“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科学编制空间规划,特别在深度融入郑州都市圈建设中做好规划、积极作为。坚持以“农业安全、生态保护优先”的发展理念,把经济发展与国土空间规划布局紧密结合起来,把解决遗留问题、满足现实发展需要和统筹未来需求结合起来,把规划传承完善和发展谋划统筹起来,科学预测发展规模、优化空间布局。目前,我们已统筹划定了“三条控制线”,形成了市、县、乡三级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初步成果,在全省率先完成国土空间规划成果第一次汇交工作。


另一方面,以片区综合开发为重点,提升城市品质。为顺应我市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前瞻规划要求,我们高标准谋划市区10个综合开发重点区域,编制完成了40个3年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工作进度位居全省前列。我们还注重发挥土地储备工作在土地资源和土地利益分配中的基础性、平台性作用,积极促进土地要素科学有序流动,圆满完成了年度土地储备计划。我们紧紧围绕开封未来发展定位,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锚定城区西部、北部、东部、东南、西南、中部等六大片区开发建设远景目标,科学预测发展规模、优化空间布局,为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美丽开封谋好篇布好局。


主持人:市资源规划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做了哪些工作?出台了哪些惠企利民政策措施?

李一凡:稳经济、促增长是当前我市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我们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制定惠企利民政策。我们先后出台了《开封市深化自然资源规划审批改革十项措施》《开封市服务保障稳经济促增长用地规划十五条措施》等惠企利民政策,就是想着能够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地提升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水平。比如:通过施行足额保障重点项目用地指标、支持现有工业用地转型升级、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工业项目“零增地”改革、不动产抵押融资等改革举措,实实在在为企业解难纾困。再比如:为了让工程建设项目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我们利用3个月时间进行充分调查论证,终于制作了《开封市工程建设项目用地规划审批业务流程图》,可以说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一个创举。实施新的审批流程图后,能够使出让类项目审批时间由114个工作日压缩至16个工作日,审批要件由73项压缩至48项;划拨类项目审批时间由116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审批要件由81项压缩至57项。不少企业老板说:“按照新的审批流程,我们省了时间、省了精力、省了金钱、省了烦恼,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政策的暖心和实惠。”我们市局的创新举措分别被自然资源部、省委深改办、省政府办公厅转发推广。


二是下沉基层精准服务。在服务企业方面,我们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积极改进服务方式,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比如,去年以来,我们为每一位企业配设一名首席服务员,实施一对一精准服务,为每一个企业制作了首席服务员联系卡,当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在第一时间有依靠、不发愁。局系统干部职工沉到企业一线,面对面帮助解难纾困,为项目建设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我们还研发了“汴地查”小程序,便于企业远程查询用地规划惠企政策和“首席服务员”信息,开通政策服务“直通车”。


三是全力提升保障质效。我们一直在不断探索提升资源要素保障质效的办法和举措,比如“标准地+承诺制”“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等一系列在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比如率先在全省实行“净地出让﹢预审批”制度,在项目方提出开工申请后,我们就采取提前介入、并联审查、容缺办理等办法,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间。也就是说,只要企业对所提交的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等作出承诺,便可颁发许可证件,能够让项目尽早开工。我们积极搭建线上不动产登记“一窗办事”平台,在全市推行“全豫通办”,服务末端延伸至基层相关部门,能够实现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和二手房过户登记“一小时领证”。农村房地一体登记也实现了“应登尽登”,全市农房登记颁证53万余宗,颁证率95.1%,位居全省前列。还有一项改革措施,有些网友想必会感兴趣,就是从今年1月1日起,各县和开发区建设用地可直报省自然资源厅审查、审批。与此同时,对于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和“增存挂钩”核算计划,由省里直接下达各县,由各县统一安排项目,省级统筹配置和调剂计划指标,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用地审批效率。

主持人:通过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在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李一凡:今年以来,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克服新冠疫情、气象灾害等不利影响,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担当作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高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我市2022年计划新开工的重点项目,除未申请用地和不具备用地保障条件的项目外,已完成29个重点项目和108个“三个一批”项目用地保障,报批土地16个批次,上报建设用地1.44万亩;供应建设用地5153亩。在全省第三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中受到王凯省长的表扬,并被省政府工作快报专题转载。

二是积极处置批而未用及闲置土地。今年以来,我局扎实开展“七类突出问题”整治及“2022 年度批而未用土地盘活利用”专项整治等攻坚行动,尤其在存量建设用地的盘活上做了大量工作。积极施行“增存挂钩”政策机制,依据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来确定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通过“去存量增指标”激发各地盘活存量用地的内生动力。截至8月底,全市共处置批而未供土地 11554.5亩,闲置土地2001.15亩,产生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 4880亩。


三是坚持企业服务日活动常态化。我们始终把企业当成自家人,做到常走动多沟通、搞保障优服务。为加强对企业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自去年7月份开始,我们把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三作为“亲清政商关系”企业服务日,定期召开由市工商联、万人助万企活动办公室、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和部分企业参加的企业服务日例会,直面企业问题,畅通沟通渠道,现场为企业解决自然资源要素保障难题,办妥了一批惠民利企的好事。截至目前,已为群众、企业解决各类规划、用地及历史遗留问题400余件,收到群众企业赠送的锦旗、表扬信90余件(次)。我局还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总结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荣获了开封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先进服务单位、综合责任目标考核标兵单位,“机关带系统转行风”试点工作经验做法被省直工委转发。我们感到,群众企业对我们的信赖、上级组织对我们的认可就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时刻激励着我们坚守初心、攻坚克难,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主持人:今年下半年将要召开党的二十大,请问李局长,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市资源规划局有什么工作打算和远景目标?

李一凡: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将以更大的激情和担当,凝聚“勇做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排头兵”的强大合力,照着定下来的目标披荆斩棘、狠抓落实。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对自然资源规划领域“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进一步做优土地要素保障工作。充分认清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给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带来的困难与挑战,紧紧围绕稳经济、促增长重大决策,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效的措施,全力做好土地资源要素保障这篇大文章。三是进一步扛稳资源保护重大责任。高度聚焦党中央对耕地保护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守住开封粮食安全事关全省乃至全国粮食安全大局、开封黄河段生态保护事关黄河流域整体安澜等重大关切,切实履行好两项职责,即“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为如期完成开封“十四五”规划目标,推动开封高质量绿色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时代赋予了我们历史重任,人民给予了我们殷切期望。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排头兵”的锐气,坚定信念、顺势而为,敢想敢干、善作善成,为谱写新时代开封更加出彩自然资源绚丽篇章而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持人:好的。十分感谢李局长的详细介绍,让广大网友对开封市资源规划系统推进郑开同城化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如果广大市民和网友还有更多问题,敬请关注开封市人民政府网“喜迎党的二十大 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系列政务访谈节目。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编辑:王红利 陈然  摄影:栗强  摄像:路文川 见习记者薛雯歌  剪辑:郭栋  审核:戴晓翔 李蕙君  导播:赵东进  部分图片来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