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森林河南建设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1/26 11:18:25  

     来自自然资源部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国家林草局华东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9名专家,听取了省自然资源监测院、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的规划成果汇报,详细审查了规划内容,对《规划》进行了全面评议,对规划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规划内容全面,数据详实,修复目标和总体布局设置合理,符合河南实际情况,对“十四五”时期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林业保护发展具有较强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规划》确定了我省林业保护发展、生态修复的总体格局,从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自然保护体系建设、森林资源保护监管体系建设、发展壮大绿色富民产业、发展生态文化产业和碳汇产业等提出了各部门、各地区的主要任务,明确了黄河生态带修复等6类国土空间问题的修复措施。同时,坚持项目为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分阶段、分步骤组织实施林业保护发展、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两类共12项重点工程,为建成生态强省奠定根基。

  根据《规划》目标,到2025年,我省森林资源稳步增加,森林质量显著提升,森林碳汇能力明显增强,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全面完成,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绿色富民产业更加兴旺,森林、草地、湿地、农田等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明显增强,黄河生态廊道全面建成;重要山脉、河流突出生态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重点地区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基本完成,生态屏障更加牢固,流域水生态环境和农田生态系统质量明显改善,城镇生态宜居水平显著提升,生态保护修复走在黄河流域前列。

  据悉,《规划》是《河南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的重要专项规划,也是河南省“十四五”33个重点专项规划之一。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