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纪委关于五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的通报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4 16:03:0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强化警示教育,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现将我市查处的五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开封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牛广等人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以方案代替落实,不作为、慢作为、敷衍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19年5月,中央督察组在开封督察期间发现,开封市政府2018年10月发文规定,由市交通运输局承担制定营运车船结构升级三年行动方案、国三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计划、老旧燃气车辆淘汰计划、电动公交保有量、柴油车安装远程排放监控设备等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工作。但在落实过程中,市交通运输局运输安全科、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方案代替落实,不作为、慢作为,敷衍应付、不严不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导致工作任务未按规定时间完成。安建华作为市交通运输局大气办负责人,未认真履行组织协调、监督检查职责,违反工作纪律。牛广作为分管领导,对此负主要领导责任。2019年8月,牛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安建华受到行政记过处分,其他责任领导及责任人均受到诫勉谈话、提醒谈话等处理。
    通许县扶贫办副主任王海丰,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冯永臣、副校长李智勇等人在扶贫培训项目中履职不力问题。2017年初,通许县“雨露计划”培训项目被列入当年项目库中,但直至2017年11月底,县扶贫办才开始部署该项工作。县中等职业学校对全县12个乡镇33个行政村的贫困与非贫困的人员,开展养殖、种植农村实用技术的培训,具体工作由时任办公室主任李智勇负责。由于把关不严,培训人员中70岁以上不符合培训要求的有654人。2018年12月,王海丰、冯永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李智勇受到政务记过处分,12名乡镇长均受到提醒谈话。
   兰考县三义寨乡原党委委员兼中南管区书记、陈寨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刘芳等4人扶贫领域履职不力、弄虚作假问题。2017年7月,三义寨乡陈寨村时任党支部书记杨会伪造承建香菇大棚项目施工合同及相关验收资料,刘芳在未严格审查合同真实性的情况下,代表乡政府同某公司签订虚假合同及验收表,时任中南管区区长肖建林、原驻村工作队长古永庆,在未进行实地验收的情况下在验收表上签字,造成杨会套取扶贫资金5.8万元。此外,杨会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7月,刘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肖建林、古永庆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杨会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尉氏县南曹乡原民政所所长兼南曹乡蒋沟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唐丰耀等5人脱贫攻坚工作反馈问题整改不力问题。2019年4月,尉氏县在开展“夯基础、提两业”脱贫攻坚工作中,针对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复查反馈的问题清单,南曹乡蒋沟村驻村脱贫攻坚责任组长唐丰耀未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采取让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和扶贫专干各自认领问题的方式进行整改,致使蒋沟村问题整改进展缓慢,未在规定的5月31日前整改到位。期间,在南曹乡扶贫办先后四次督促、后县扶贫办又下发督办通知的情况下,唐丰耀等人始终未建立整改台账并上报整改情况。2019年9月,唐丰耀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原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袁哲,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刘慧韬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村原扶贫专干李雨哲受到政务记过处分,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孙之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祥符区半坡店乡常店村委主任宗其生、原会计宗书林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宗其生、宗书林违反工作纪律,超期未给本村12组、13组部分2015年、2016年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上缴失败人员反馈信息,致使部分村民向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反映自己养老保险金上缴后不知去向的问题。在村民维权过程中,仍不能认真对待,服务粗暴、态度恶劣致使事件进一步恶化。2019年1月,宗其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责令辞职;宗书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妨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落地的“拦路虎”,是阻隔党群干群关系的“离心墙”。以上五起案例,有的在落实上级部署时责任分散、层层失守、弄虚作假,导致工作棚架虚浮,改革措施无法落地;有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漠然视之、颐指气使、消极应付,背离初心宗旨。说明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顽疾在个别地方和部门依然突出,必须下大力气从严整治。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持续抓好突出问题集中治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系列为基层减负工作要求,深入整治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杜绝以形式主义纠正形式主义,真正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激励广大干部把精力用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坚决祛除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作风顽疾。要深化以案促改,完善制度机制,提升科学性、精准性,强化制度执行和结果运用,有效引导基层抓落实、重实效。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从自身查起、从自身改起、从自身严起,以“上行”引领“下效”,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增强斗争意识,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突出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聚焦加重基层负担的突出问题,深入调研排查,强化纠正整改。从看得见、抓得住的具体问题入手,把握共性、突出个性,强化靶向治疗,推动问题解决。要精准执纪监督问责,以夯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为重点,抓住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量纪处理,精准有力问责,对顶风违纪行为一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向好,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来源:清风开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