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打击非法占用耕地挖沙取土、盗采砂资源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召开工作推进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2/1/10 9:06:18  

       1月7日,开封市打击非法占用耕地挖沙取土、盗采砂资源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召开工作推进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李一凡同志出席会议并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认识再提升。非法挖沙取土、盗采砂资源行为,破坏了耕地和种植条件,破坏了河流和生态环境,干扰了正常的经济和社会秩序,社会危害极大。中央、省、市先后出台最严厉的耕地保护措施,坚决打击非法破坏耕地的行为,各单位各部门要从讲大局、讲政治、讲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此次集中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克服一切麻痹侥幸心理,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局面,严格把关,精心组织,确保整治行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是目标再明确。非法占用耕地挖沙取土、盗采砂资源专项整治行动必须实现“控新治旧”,要实现全面遏制,守好“无新增”的底线,对已经发生的要专项打击,彻底根除,不能死灰复燃,同时要建立长效机制,实行动态零容忍、零增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紧盯目标,聚焦任务,提高士气、摆开阵势,加压奋进、全力冲刺。

       三是措施再全面。持续建立“天眼看、地上管、执法查、公安打、纪委监、督察巡”的长效机制。充分利用执法信息平台,对接蓝天卫士,形成天眼系统工程,让违法行为无处可藏;动用一网两长制,田长网格长,日夜巡查巡视,随时处置违法行为;强化保障,协同配合,严查重处。明确各级责任主体,进一步夯实自然资源、公安、纪委等各级各类部门的工作责任,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确保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务求实效。

      四是惩治再严格。发扬敢于动真碰硬的作风,加强源头防控,加大巡查力度,真正硬起手腕、严查重处,对违法挖沙取土、盗采砂资源等破坏耕地的违法行为做到露头就打,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使违法分子无力再干,无胆再干,始终保持打击违法活动高压态势。同时要进一步强化督察,严肃问责。专项工作期间,对工作中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工作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的责任主体和相关人员,纪检监察部门要适时启动问责程序,确保专项工作顺利开展。

       市打击非法占用耕地挖沙取土、盗采砂资源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纪委、市公安局、市国土监察支队、各县区政府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供稿:张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