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八需八难” 聚力民生实事】聚焦群众居住需求 破解住房难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4 16:19:18  
 
  1月14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2019年破解‘八需八难’十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发布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耀伟就我市2019年“聚焦群众居住需求,破解住房难”作主题发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耀勇回答新闻媒体提问。
  
  就“聚焦群众居住需求,破解住房难”,潘耀伟介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住房需求。2019年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文件对“聚焦群众居住需求,破解住房难”有关工作提出要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市住建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民生、凝心聚力、克难攻坚,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着力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等工作,为构建多层次的住房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市住建局具体作了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按照国家关于保障性住房的相关政策,结合我市实际,陆续出台了《开封市廉租住房保障办法》《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若干意见》《开封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等多部规范性文件,完善了保障性住房的政策体系。2019年全市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完成新开工5643套,基本建成6727套,竣工6251套,按期发放公租房租金补贴2144户,世博紫园、建丰新城、金帝新生活、海盟新城、新海花园等7个小区相继建成,3542户家庭乔迁新居,住上了新房。同时,我市的公租房信息系统已按期上线运行,今后大家坐在家中就可以通过电脑、手机在网上完成申报,省去了繁琐的纸质材料准备和办理时的奔波。市住建局还主动配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严格按要求高标准完成全市共计45处、用地面积约5001亩的安置房用地的选址和储备,完成2019年安置房街坊控规编制工作,为今后持续做好我市保障性安居住房的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0年,市住建局将在高质量完成省住建厅下达的各项保障性安居住房建设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安置房用地征收储备和梯次供给,规范和加强以“限房价,竞地价”方式供地建设政策性住房的使用管理。加快推进公租房系统的实际运用,进一步方便人民群众。加快保障房小区建成交付进度,让更多的低收入家庭早日住上新房。
  
  二是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加快实施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制订印发了《开封市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区物业管理职责,督导街道办事处、乡镇成立了物业管理办公室,社区成立了物业管理服务站,逐步建立市、区、街道(乡镇)、社区四级物业管理体系,积极推进物业管理全覆盖,全面提升我市物业管理水平。2019年共投入老旧小区改造资金1.2亿元,完成了对148个老旧小区的道路硬化、下水管网维修、安装路灯、墙体和楼道粉刷、环境及绿化等的整治,极大改善了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受到小区广大居民的普遍欢迎。涉及楼房1468栋,受益群众达53061户。市住建局组织30多个老旧小区排查组,对市区全部老旧小区进行排查统计,然后积极向中央申请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补助,今年共争取到中央老旧小区改造补助资金4.45亿元,居全省第二位。117个老旧小区被列入下一步中央老旧小区改造资金补助名单,涉及楼栋数1070个、住户35355户。目前市政府已印发《开封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等多项文件,各县区正在抓紧对辖区内列入中央老旧小区改造资金补助的小区进行方案设计、造价预算、评审等工作,计划春节过后开工,2020年6月底前完成改造任务。与此同时,市住建局联合市财政局申请2020年中央老旧小区改造147个,目前省下达首批资金已经到位,为我市后续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市住建局将进一步加大资金申请力度,努力争取更多的中央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同时不断建立完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努力为全市人民营造更加优美的居住环境,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三是大力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本年度市住建局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开展住房安全性评定,持续开展4类重点对象疑似危房等级鉴定,全年累计开展危房等级鉴定4000余户。严格按照危房改造相关技术要求,注重质量安全过程监管,对照质量、面积标准严把竣工验收关,实际拨付各级补助资金1.37亿元,年完成改造农村危房7707户。自今年4月以来,市住建局按照“自揭短板、求真务实”的原则,针对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问题开展了全面排查,各县、区共排查已改造房屋7万余户,整理形成《开封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调研报告》,制定出台《开封市农村危房改造相关问题的补充意见》。目前,全市排查统计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突出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2020年,市住建局将坚决完成排查上报新增无指标危房改造任务,持续开展住房安全“回头看”,及时对发现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实施改造,实现全市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动态清零,提升困难群众住房质量和生活品质。
  
  四是着力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治理专项活动,共检查了100余个在售楼盘项目、50多家租赁中介机构,通过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通报了违法违规行为的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名单,并对这些房地产企业和中介机构依法采取停止预售、取消网签资格、处以罚款等措施。同时市住建局还按照市委市政府“六个专项”工作要求,大力推进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信访突出化解攻坚工作,年内省交办问题楼盘化解76件,化解率91.57%,居全省第一方阵。市自查摸排问题楼盘化解67件,有效维护了购房群众的合法权益。
  
  2020年,市住建局将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责任,继续开展各类针对违法违规企业的专项检查,因城施策、分类调控,建立健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努力争取再化解一批问题楼盘项目,持续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五是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印发了《开封市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城市工作方案》《开封市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等,建成住房租赁信息管理服务平台,落实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制度,持续开展房屋租赁信息的普查和录入,全市房屋租赁平台共录入房屋5428户,审核发放房屋租赁备案证48个,房屋租赁企业备案4家,满足了租房群体的住房需求。2020年市住建局将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作为工作重点,严厉打击房屋租赁市场上的违法违规行为,大力整治“黑中介”“黑二房东”,保护租房群众的合法权益。
  
  在媒体提问环节,朱耀勇回答了记者就本次安置房项目的选址方案如何制订的问题。朱耀勇说,2019年年初,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接到市委市政府交办制订市辖五区安置房项目选址方案的工作任务。安置房建设是关系民生事项,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问题的重要举措,接到这个任务后,该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集相关科室和部门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市委市政府工作精神,研究确定选址原则,部署工作任务。一是安置房项目需在交通便利、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的区域进行选址,保障安置居民的生活品质。二是安置房项目选址用地应尽量选择拆迁量较小的地块,以便控制土地征收成本和安置房房价。三是按照我市旧城、城中村改造计划,合理确定2019年度安置房项目用地总量。根据安置房选址原则,市住建局指定责任领导和相关科室充分开展现场调研,经征求市百城办、市住建局、土地储备中心和各区政府等相关部门意见,最终形成了市辖五个区总计5001亩的安置房选址方案。(记者 刘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