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开封:一渠河水花中流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次数:1169

最美三四月,赏花正当时。

3月29日,开封沿黄生态廊道示范段内,樱花霞蔚,海棠红艳,吸引游人无数。

“开封沿黄生态廊道西干渠段突出‘田园风光、三季有花’主题。”说到这里的花木,景观项目负责人胡劲松如数家珍。

自开封西湖向北,至黄河大堤,开封沿黄生态廊道西干渠段7.5公里,面积约90万平方米,种植花木品种达183种。

“开封沿黄生态廊道示范段的一大特点是花木品种多、累计花期长,每年从2月开始直到10月,月月都有花绽放。”胡劲松指着路边的花木说。不远处自行车道上来了几个骑行爱好者,停下单车,掏出手机,与海棠花合影。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后,开封主动作为,第一时间规划、建设总长度21公里的开封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眼前的西干渠段是黄河生态廊道开封段重要组成部分,是集单车驿站、樱花大道、水塘岸线、水源地保护区于一体的复合型生态廊道。如今这里已成“网红打卡地”,每天都有不少网友在此流连。

说到开封沿黄生态廊道,绕不开黄河大堤段。开封沿黄生态廊道黄河大堤示范段,突出“生态美景、文化传承”,自黑岗口控导工程起至龙亭区陶庄村,将林公长堤、悬河落日、镇河铁犀等景点串起,彰显开封沿黄生态廊道的文化气息。

“开封黄河文化资源丰富,而示范带建设项目,则仿佛生态廊道这条珍珠链上最耀眼的明珠,处处迷人。”开封市水利局有关负责同志说。

按规划要求,示范段明确了“一轴、一带、两线、三片区、十五个景观节点”的总体布局。一轴:为黄河大堤轴线;一带:为宋词文化体验带;两线:分别是文化展示线和生态展示线;三片区:宋文化展示区、悬河文化展示区、黄河文化传承区。如今示范带上的兰陵王、鹧鸪天、如梦令、西江月、蝶恋花、河神传说、黄河古渡等景观节点都已小有名气,成为开封沿黄生态廊道的文化符号。

与此同时,开封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湿则湿、宜草则草”原则,涵养自然生态,构建水、林、田、草、湿地、坑塘共生的有机整体,形成“黄河为源、四横五纵、十湖联通”的大水系格局,生态廊道示范带成为将黄河与城市紧密相连、距离最近的生态大通道,其复合型廊道功能也带动绿色产业、文旅融合产业、研学产业、高效农业等高质量发展。

开封黄河生态廊道串连了最能展示悬河奇观、体现华夏历史文明高峰、代表黄河文化精神内涵、彰显中国共产党治黄成就的标志性建筑群,谋划的悬河展示馆、宋都古城、黄河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东坝头中国共产党治黄故事讲述地等项目,犹如一颗颗历史文化遗迹珍珠,尽显“黄河明珠、八朝古都”的文化内涵。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龚砚庆 胡舒彤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