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1年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25 浏览次数:808

根据省厅要求2021年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开展情况2022年重点工作谋划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成效

去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省厅“1339”工作部署和张厅长《锚定“两个确保”全力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工作要求,在省厅和开封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定政治方向,坚持目标追求,凝心聚力干实事,勇毅笃行争先锋,取得了一些成效。先后荣获省级先进单位8项,全市公务员集体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五个重大”目标年终考核有4项工作受到全市通报嘉奖,在全市“项目、环境、作风三大建设年”活动中均被评为先进单位,全市综合考核被评为全市标兵单位;在市级以上作典型发言40余次,先进经验被省级以上媒体刊发120余篇,收到企业群众赠送的锦旗、表扬信80余件(次)。2021年全国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中,我局职工董梦梦作为河南省唯一一名参赛选手进入全国大赛决赛,荣获三等奖和最具人气奖,我局获得优秀组织奖。

一年来,我们坚定信念、依法行政,在牢守底线上求稳健。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大事、谋大事、议大事。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习日常、融入工作经常、融入思想非常、融入业务时常、融入出彩平常。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年全局共为群众、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400余起。坚持在全系统开展“五比一争”活动,营造担当作为、比学赶超氛围。坚持开展“机关带系统转行风”活动,试点工作经验做法被省直工委在全省转发。坚持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制定并实施《开封市古城保护条例》。坚持开展行政应诉和复议案件专项整治,行政应诉案件下降31.6%,行政复议申请案件下降92%,荣获全市行政复议应诉先进单位行政执法服务机关示范单位。信访积案全部清零,在全市作经验介绍。坚持严格耕地保护执法监管,省下我市2421宗疑似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新增违法图斑已全部整改到位农耕房新增问题实现“零增长”,受到省厅通报表扬2020年度卫片图斑整改率居全省前列,受到省、市通报表扬;全市9680名各级田长和网格员全部到位,实现“一网两长”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全覆盖;率先建成“天眼系统”,有效遏制违法占地行为;严厉打击非法占用耕地挖沙取土盗采砂资源行为,异地用警联合执法做法被国家自然资源报刊载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综合治理能力持续提升,资源保护与管理秩序持续向好,荣获全市扫黑除恶工作先进单位。

    一年来,我们着眼大势、谋篇布局,在规划引领上求发展。扎实推进市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合并原市委城乡规划委员会和原市土地利用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市委资源规划委员会;建立涵盖总体规划、专题规划和专题研究“1+3+12”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体系;统筹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科学预测城镇人口和建设用地规模,形成市县国土空间规划中期成果方案。认真落实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完成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成果,全市所有乡镇都建立了乡村规划建设委员会,率先完成全市76个乡(镇)国土空间规划、255个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任务“1+6”乡村振兴示范带工作荣获公务员集体三等功。全市农房颁证工作颁证530527宗,颁证率95.1%,颁证量和颁证率均位居全省前列,率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受到省厅通报表扬。圆满完成宋都古城保护修缮规划具体实施工作,按照全域保护、全域规划、全域管理、全域经营、全域旅游“五个全域”发展理念,高标准完成宋都古城保护修缮规划工作,在中办、国办《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文件宣贯会上,就开封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在全国视频会议中做典型发言,获得全市城市更新先进单位,获得省优质测绘工程一等奖,在开封市“一渠六河”综合整治工作中获公务员集体三等功。

    一年来,我们聚焦民企、解难杼困,在服务保障上求实效。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实行首席服务官“零距离”、助企服务员“全覆盖”,出台了《市局领导服务全市重大项目暨县区暂行办法》《破解用地难助推万人助万企资源要素保障实施意见》,企业门口全部张贴了我局企业服务联系卡。全年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三固定开展一次“亲清政商关系服务日”活动,全年共解决各类问题270个。全力保障综保区封关验收、黄河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河南省黄河防汛区域性应急救援中心等国家、省、市重点项目,获得公务员集体二等功和全市服务重点项目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锚定“地等项目”“拿地即开工”,完成区域评估,对多宗土地实行“标准地+承诺制”出让,做到“按标做地、明标供地、履标用地、对标管地”,对项目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上报省政府建设用地2025万亩,同比增长149..5%;供应建设用地5153,同比增长109.5%,保障“三个一批”等项目用地共1.44万亩在全省存量建设用地核查工作中位居第一位,灾后重建项目用地保障工作获得公务员集体三等功。着力提升不动产便民服务水平,创新推行“平行受理、并行办结、一窗通办”模式,办事群众在窗口等待、受理、领证时间压缩50%以上。率先在全省实现二手房过户登记“一小时领证”,让办事群众“只跑一次、只进一门、只到一窗、一件通办、即时领证”,办结时限由过去的3个工作日减少至1小时领证,服务效率在全省位居前列率先在全省推行“交房即交证”不动产登记服务新模式,全市“交房即交证”工作实现常态化。开展放权赋能改革被市委深改办全市通报表扬。

    一年来,我们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在重点难点问题上求突破。打造新的工程建设项目业务流程图,出台了《开封市建设项目用地规划要素保障十项措施》,制作了《开封市工程建设项目用地规划审批业务流程图》,对土地报批、土地储备、规划条件、土地供应、不动产权证登记、“一书两证”等环节进行全流程审批改革打造时间最短、流程最优、环节最少的工程建设项目业务流程图。出让类项目审批时限由114个工作日压缩至25个工作日,审批要件由73项压缩至48项。划拨类项目审批时限由116个工作日压缩至19个工作日,审批要件由81项压缩至57项。此项工作举措分别被自然资源部、省委深改办、省政府办公厅、省自然资源厅转载,作经验推广。受到王凯省长在全省第三个“三个一批”项目工作会上的表扬。统筹推进片区开发工作,成立开封市城市重点区域片区综合开发办公室,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印发了《加快推进重点区域综合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重点区域综合开发建设实施管理办法》《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意见》等指导文件,常态化开展片区开发工作。针对目前市区40个片区的发展定位,组织编制了各区3年用地出让方案,上报省厅片区方案编制工作位居全省前列全年出让金收入186.24元,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被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全面开展“七个清零”行动,创新性开展土地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耕地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信访积案、涉法涉诉案件化解,农耕房新增问题整治“七个清零”行动。全市批而未供2.5947万亩(17.3平方公里)、闲置土地1.086万亩(7.24平方公里),合计3.6807万亩(24.54平方公里)实现全部清零,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位列全省第一方阵。31宗土地遗留问题全部化解;7件信访积案和12件涉法涉诉案件全部化解;1561宗督察发现整改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在全省位居前列;新增农耕房实现了动态清零,被省厅通报表扬,该项工作做法被自然资源部在官方网站作经验推广,多省市兄弟单位来汴交流学习。

二、2021年主要工作体会

通过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党建引领是前提保障,从严管理是核心关键,方法创新是质效利器。

(一)只有坚持党建引领,才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去年在省厅和市委的大力支持下,我局调整了党组班子,提拔使用了3名副局长实职干部,新进1名纪检组长,配强了党组班子。18名机关科长转岗14名。大力构建党建工作责任网,夯实党建工作主阵地。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在全系统开展系列党建活动,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局上下风清气正,形成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二)只有坚持从严管理,才能规范有序高效运转。一是日常指挥调度高效。我们建立涵盖市、县、乡三级资源规划系统的工作指挥调度群,做到24小时指挥调度。运用“日交班、日调度、周交办、月排名”的工作推进机制,晒亮点摆成绩,查问题找原因,交任务抓落实。二是考核奖惩正向激励。出台系统内部考核办法,完善奖惩激励机制,将考核结果将作为月考核、年度考核、评优评先依据,作为干部提拔重用依据,作为资金支持保障依据三是强化系统上下建设规范有序。规范机关办公秩序,加强人员管理,改善基础设施,规范办公流程,健全规章制度。对局机关办公区进行了“开疆扩土”式的建设,升级改造了党建活动室、宣传工作室、行政调解室、荣誉室、工会室、接待室、值班室、会议室、多功能会议厅等9个办公场所,优化了布局、改造了设施、提升了功能。出台了《机关正规化建设管理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自然资源所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实现“统一挂牌标识、统一人员配备、统一工作职责、统一服务规范、统一经费保障、统一车辆装备”六统一标准,为基层规范化建设提供遵循和指导。

(三)只有坚持创新举措,才能压实责任督办落实。一是“五个一”工作法解难题。们针对重点工作推进、重要问题解决,采取“五个一”工作法,充分发挥一个党支部的统筹协调作用、一个工作专班的组织领导作用、一个工作台账的责任压实作用、一个推进机制的调度指挥作用、一个考核办法的督导落实作用。二是运用“13710”督导平台求实效深化拓展“13710”工作机制,融合“红黄蓝绿”标记方式和“三单”交办制度,创新建立“13710、红黄蓝绿及三单”督办平台,实现对工作的全程跟踪、闭环管理、销号清零。三是强化自然资源督察抓落实。认真落实自然资源督察责任,按照市政府授权我局开展自然资源督察工作要求,在全省率先出台《自然资源督察实施办法》,配足配强督察专员,共下发督察通报20份、开展约谈14次,在自然资源督察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2022年主要工作打算

新的一年,我们根据省厅工作部署,结合开封实际,初步确立了“1335”全市资源规划工作总体思路:定位“一个目标”、抓住“三个关键”、采取“三个方法”、突出“五个重点”,决心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中担当作为、奋勇争先!

(一)一个目标。围绕争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 “排头兵”的目标定位,按照各项工作在全省、全市“保5争3,不当后5”的目标,盯着排头干、朝着先进赶。

(二)三个关键。一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底线”。成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办法,完善制度机制,守牢安全、信访、舆情、廉洁、财务、审计、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涉法涉诉、耕地保护等问题底线。二是运用六个服务保障专班“谋发展”。用好用活政策指导、正向激励、内部监督、外部监督、项目审批、工作宣传等6个服务保障专班,实现全系统对上、对下、对内、对外有序工作高效运转。三是坚持结果导向“成绩”。树立“以实绩论英雄”导向,建立出彩清单,建好用好政绩库、人才库,形成正向激励、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个方法。一是坚持“五个一”工作法;二是坚持“13710”督导落实机制;三是坚持“日交班、日调度、周交办、月排名”工作推进机制。

)五个重点。一是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为统领,推动资源规划事业高质量发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等制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庸政懒政等问题。持续净化廉政生态,查找风险漏洞,坚持标本兼治,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二是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绘制“一张蓝图”。按要求完成开封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强化对县级市国土空间规划、区国土空间规划、分区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等各类规划的战略引领和指导约束作用,对各县(市)区规划重大事项进行分级审议、分类管控。三是以片区综合开发为重点,提升城市品质。树立“做地”理念,发挥土地储备对促进土地要素流动,特别是在低效用地更新、成片开发等方面的优势,探索具有开封特色的片区综合开发实施路径,运用市场手段盘活用好土地等要素资源,确保实现土地出让金市本级150亿及各县20亿目标任务。四是以提质增效为导向,强化要素保障。坚持“项目为王”,对项目提供全方位、全流程保姆式的用地保障。全面启动“标准地+承诺制”“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工作。市、县两级资源规划部门加强联动,着力提高用地审批效率,为项目高效落地保驾护航。推进线上一窗办事平台的对接建设,打造线上、线下“全豫通办”,让不动产登记更加便利。五是以保护耕地为底线,严格监察执法。严格执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强耕地保有量刚性指标的控制,守住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依法依规开展执法监察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用“长牙齿”的措施,严厉打击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

四、工作建议

一是建议组织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省级试点,优化建设用地布局,提升使用效率和节约集约水平,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二是建议加强市、县执法队伍及乡镇自然资源所建设,由省级层面出台指导性文件,明确规定机构、编制、人数和经费保障。

建议省厅统筹协调郑汴两地空间规划、项目保障等方面共谋共绘,并给予政策倾斜。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