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新一轮暴雨来袭!请加强防范!

发布时间:2021-09-03 浏览次数:1736

据省气象局消息:

9月3日夜里,全省大部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许昌、平顶山六地区及商丘、周口两地区西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4日,全省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其中北部、中东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东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北部、中东部偏北或偏东风5级左右,阵风8级左右。

5日,全省大部有阵雨、雷阵雨,其中西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根据开封市气象台预报:

9月3日到5日,我市再次遭遇强降雨,主要强降水时段在4日凌晨到白天(全市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雨量60到100毫米,局地120到15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50毫米左右。



9月2日,省防办组织省应急厅、省水利厅、省气象局、省自然资源厅等单位召开防汛会商会,分析雨水情及防汛形势,研判防范应对措施。

经研判,豫北新乡西部山区存在山洪灾害风险。山丘区,特别是郑州、洛阳市及济源示范区存在较高的地质灾害风险。豫东地区的开封、商丘市存在农田大面积积涝风险。中小河流、小型及病险水库、淤地坝、尾矿库需加强防范。

省防办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防汛减灾工作要求,落实全省防汛视频会议部署,克服麻痹思想,树牢警戒意识,毫不放松的抓好暴雨过程防范应对工作落实,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发生。

突出抓好地质灾害防御

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过程,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加强风险区、风险点的监测,开展24时不间断巡查,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制度,在易出险点位安排专人值守,一旦发现险情征兆,果断迅速转移受威胁群众,并实施警示、交通等管制措施,确保人员远离危险区。

突出抓好河道防洪保安

对存在风险的河道水库,要安排人员上堤值守,预置抢险力量,备足防汛料物,确保险情早发现、有效处置。要密切监视贾鲁河、卫河、黄河支流沁河、伊洛河涨水过程,做好险情抢护准备,确保河道防洪安全。

突出抓好薄弱环节防范

加强局地邻近暴雨监测预报,充分利用山洪灾害预警平台发布预警信息,在充分研判的基础上,妥善管控处于雨区的旅游景点。强化中小河流、小型及病险水库、淤地坝、尾矿库等薄弱环节防洪安全管理,严防漫堤、漫坝、人员涉险,坚决守住不死人底线。

突出抓好农田积水排除

对近期持续阴雨寡照,土壤过湿,部分低洼农田出现积水或渍涝情况,迅速疏浚排涝沟河,组织人员、设备及时排涝降渍、改善田间环境,促进秋作物正常灌浆成熟,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突出抓好值守巡查除险

持续开展值班值守抽查,督促责任人上岗到位,履职尽责。对已出险的区域、路段,要明确专人值守,做到险情不排除、人员不撤离。对预判强降雨可能发生险情的地方,提前预置力量,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做到有备无患。



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大河网 河南气象 @开封气象微博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