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曹岗村工作队2019年帮扶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次数:1207
??


驻村以来,工作队紧紧围绕群众利益无小事,积极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在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争取了上级大力支持和帮助。18年组织实施的村庄亮化工程,也于20192月前安装完毕;走访过程中发现贫困户赵亚贵、雪继真、李文堂、张传荣,四家存在不同程度的窗户破损漏风情况,考虑到马上过冬这一情况,加班加点安排人施工,为其四户免费安装窗户,使贫困户安全过冬;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打造“一眼净”卫生村庄,对村内多个坑塘进行卫生整治,考虑到村内集体经济薄弱,驻村工作队与局里沟通,通过局自筹资金,租用机械设备清理坑塘垃圾;走访入户过程中,发现2018年底江庄新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海红、刘法彦存在低保未办理的情况,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与村两委商议,特事特办,组织召开曹岗村民代表大会,决议通过刘海红,刘法彦的低保申请。工作队多次主动上门,帮其完善低保申请手续,目前低保申请工作已上交给县民政部门审核中;走访过程中发现石如刚家住房,存在年久失修漏雨安全隐患问题,赶在夏天雨季来临前,多次与五里河镇政府沟通协调,并于6月上旬,整修完毕;贫困户张传荣,86岁,独自一人生活,在走访过程中不定期,给其孙子打电话沟通老太太近期生活情况,使其安心在外打工,同时多次建议安排老太太养老院生活,目前此事正在商议中;贫困户刘和平,智力四级残疾,独自一人生活,两个孩子由其妹妹抚养,担忧孩子学习成长问题,我工作队多次带刘和平去其妹妹家,看望孩子,了解孩子生活情况;在走访贫困户赵国友家中,发现其孙子、孙女户口系统上不在一起,立马上报信息,更正过来,又帮助其妻和孙子赵保佳,两人办理了慢性病本(赵保佳属强直性脊柱炎,得长期吃药)大大减轻了两人的吃药开支;在今年7月开展的“六改一增”中,共对24户进行整改,改善了贫困户人居环境;为增加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的家庭收入,为赵国友、刘法彦、刘海红、刘利英等27户申请公益性岗位;为贫困户学生协调助学金问题,我村贫困户家中有学生的共613人,协调杞县人武部,开展教育扶贫助学活动,对贫困户家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给予助学奖励。18年组织实施的修建道路工作,也于201910月前修理完善。通过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树立了驻村工作队形象和威信,增强群众发展的信心,也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多措并举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在抓好村主导产业大蒜、玉米等经济作物的合理布局同时,引进无公害蔬菜大棚、果木盆景大棚的特色种植项目,实现产业强村目标,带动人民群众发展致富,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活力。目前正在实施2019年度五里河镇曹岗村温室大棚产业项目,计划在曹岗村新建蔬菜大棚20多座,辅助及配套设置,每座温室大棚占地1亩,共流转土地30亩。

该项目实施将带动60户(195人)贫困户发展种植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改善村内生态环境;引导农户参与合作种植,通过项目实施,在实施过程中需要种植、管理务工等用工需求,计划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37130人,预计工资每人每天60元,每年在大棚里可务工150天,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1万元左右,预计可显著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村集体资产收益金额4.96万元每年,贫困户收益由村集体从资产收益里进行在分配,每年底分红,预计每户贫困户收益不低于1000元。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