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开封市城乡规划局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8-02-21 浏览次数:1996

今年以来我局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推进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工作方式方法,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不断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政务公开工作开展顺利并取得了一定成效。2017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1件,当面接受信息公开申请273件,信函信息公开申请48件,按时办结321办结100%。全年行政诉讼28次,维持27次。全年公开选址意见书306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75项,建设工程许可附件585项。现将年度情况汇报如下:


一、健全组织机构

我局领导班子从思想上统一认识,在行动上付之实施,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主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机关科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大明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各科室和二级机构各抽调1人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做到层层抓落实,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情况

(一)建立健全工作制度

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开封市城乡规划局政务公开指南》、《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考核办法》等,并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编制了《开封市城乡规划局党务公开目录》共十一大类54项和《开封市城乡规划局政务公开目录》共十四大类48项,进一步明确编制原则、主体、内容和组织保障工作。按照目录对需要公开公布的信息及时进行了分类、梳理,及时在我局网站上发布。

一是制定严格的内部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建立健全与政务公开相配套的规章制度,结合我局实际,制定详细的投诉处理、违规处罚等办法,建立科学、规范、严格的内部约束机制,保证政务公开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是不断完善行政审批渠道,包括审批项目、审批工作日、详细审批流程等,方便群众来我局办理行政审批手续。

三是政务公开制度健全,涉及个人或组织的重大利益,或者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事项在正式决定前,将拟决定的方案和理由通过门户网站或其它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在充分听取意见后进行调整,再做出决定。

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日常监督考核,自上而下地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重点解决承诺不践诺的问题。

(二)加强公开载体建设

为了确保政务公开落实实处,我局采用多种形式和手段,通过局长办公会、党委会、业务例会、专家论证会、听证会、文件、会议纪要、公开栏、显示屏、触摸屏、展板、办事指南、现场公示公告牌、局域网、互联网、报纸,加强对政务的公开力度。

1、公开栏。尺寸为0.5m×1.5m,磁版材质,长期悬挂在我局一楼大厅右侧。公开栏公布的信息内容主要有各种通知、机关文件、需公开的局长办公会确立的事项、业务例会确立的事项等,由我局办公室一名专门人员以打印公告的形式来更新内容。

2、显示屏。尺寸为2m×3m,悬挂在一楼大厅北侧,公开的内容主要是各种通知、规定、新建立的文件等,以滚动字幕显示,由我局机要室一名工作人员定期更新内容。

3、办事指南的印制。我局印制了三个办事指南分别为:《开封市城乡规划局选址意见书指南》、《开封市城乡规划局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指南》、《开封市城乡规划局用地规划许可指南》。指南包括项目名称、设立依据、行政审批方式、审批对象、审批条件、办理时限、办理流程、申请表格、申报材料及依据、受理科室名称、收费标准及依据、审批项目的法律效力、咨询机关及电话为主要内容,,以现场咨询的发放方式为主,互联网与我局局域网内均发布有电子版形式。

4、施工现场公示牌。在建设项目所在地显著位置设立规划工程总平面图公示栏,将项目的位置、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化率等主要指标公布于众,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的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主要做到“三个更加”: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按照国务院令第492号和省市要求制定完善了我局党务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12条,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

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不同的公开时间,凡属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确保在20天内公开,对申请公开的信息,凡不能当场答复的,确保在15天内答复。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落实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及推进“三公”消费为政务公开的重点,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了法律法规、办事程序、规划用地选址、用地规划审批、工程规划审批公示、服务“两改一建”、 “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等事项作为重点公开内容。根据党务政务公开要求,把我局“三公”消费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专门设立公示栏在局内进行公开,我局确定每月的1—10日为公示日,公示时间不少于7个工作日。具体有专人负责,在公示栏上尽可能细致地公示“三公”的消费情况,以便于群众的监督。

(四)重视搞好宣传教育

1.认真抓好政务公开相关文电精神落实。召开专题会议,迅速传达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总结推广政务公开的先进经验。强调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政务公开相关会议精神作为当前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明确工作目标,加大公开力度,在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切实贯彻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效能建设结合起来,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就。

2.积极为政务公开提供便捷通道。完成局网站的改版工作,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完善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扩大网站容量,增强网上互动,并及时更新内容、公开信息。全年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等工作,截止目前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321件,办结率100%。

 3.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宣传培训活动,组织开展对全体干部、职工的培训,明确要求每位涉及该项工作的工作人员都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切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继续加强与开封电视台、开封人民广播电台、开封日报等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宣传报道规划相关工作,为开展好政务公开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三、存在的问题

今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不足之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方案的公开和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主要是通过网站公开公务信息,适合普通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同时,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的工作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不足和差距。

三是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

四、2018年工作打算

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务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工作。认真部署和安排明年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要求。办公室要认真履行在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中的职责,确保工作有效开展。
是要进一步做好政务工作的思想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对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性。
是要保证人力物力,以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四是进一步总结“三公”消费公示工作中的经验和好的做法,不断改进和提高,使该项工作做的更好。

 

                                      2018年1月22日


附件: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7信息与政务公开总结通知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