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9 浏览次数:905

2022年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河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豫政办【2022】47号)》文件要求,对照《开封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意见》,根据我局职责,现对今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2022年我局对涉及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文件,对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和媒体关注度高的内容进行跟进解读,两微一端定期发布重点领域政策解读20余条,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认真履行好信息发布。2022年全系统共在省、市各级媒体平台发布信息1000余篇,权威定调,自觉把关,及时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
(二)今年以来通过优化审批服务,进一步落实用地服务下基层活动要求,制定了《关于组织开展用地服务下基层工作方案》,按照筹划部署、组织实施、总结巩固三个阶段,对“三个一批”重点项目用地实施精准服务、闭环管理,向企业做好政策宣传、破解难题、化解积案等服务。组织相关科室,制定出台了《服务保障稳经济促增长用地规划十五条措施》,从国土空间规划、保障重大项目用地、优化审批服务、不动产登记等,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明确措施,立体化提升要素保障水平。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制度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问题整改提升工作实施方案》,下发了《营商环境堵点大征集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号召全系统参与优化营商环境行风评议活动,通过开展“一把手走流程、人人走流程”换位体验活动,查找服务短板,使流程进一步优化,制度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重塑性行政审批制度整体性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改革方案的实施方案》,对涉及市资源规划局的各项审批职能进行梳理,对我局共11类20项其中涉及行政许可事项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进驻市民之家大厅,并选派了3名业务骨干人员到市民之家窗口,形成“清单之外无审批、大厅之外无审批、平台之外无审批”的运行模式,实现阳光审批。并规范窗口审批流程、梳理操作规程和办事指南,重新统一网上办事指南要素,让企业和群众知道“怎么办”“能否办成”。对接市政数局等单位,升级了“一站式规划管理服务平台”,实行办事要件标准化、办事流程标准化、办事结果标准化,提高审批效率和数据共享,完成了工改系统对接互通,全面汇聚自然资源业务管理电子证照和电子签章,确保自然资源部门电子签章全覆盖。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打造“不见面审批”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从而营造更高效、更便利、更公平、更规范的营商环境。
(三)为加快推动房地产领域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我局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充分发挥部门作用,密切关注问题楼盘舆情,及时作出回应,一是抽调骨干,成立工作专班;二是针对问题,精准施策;三是建立督导机制。自问题楼盘化解工作开始以来,有效化解了75个项目,2.6万户首次登记工作,问题楼盘信访诉求基本得到化解,群众利益得到有效保障,政府公信力稳步提升。依托舆情应急处置预案,2022年省厅交办舆情回复率达到100%,年内无恶劣影响的负面舆情事件。
(四)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推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工作流程,加强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继续推动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化,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服务作用。截止目前,我局共接到依申请公开件128件,已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全部办结。
二、存在问题
目前,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政务公开的主要渠道是官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虽然在主动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是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标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未建立政务公开信息反馈制度。
三、下步打算
(一)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和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信息公开,及时、规范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做到内容全面、公开及时、制度保障、专业维护。
(二)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制度建设。加强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和工作规程,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对申请人获取答复书后反馈的相关问题及时回应,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三)进一步推进政府网站平台建设和管理。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完善网站功能,把部门户网站建设成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第一平台。

??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