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鹿台岗村工作队2019年帮扶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次数:1205
??
一、落实政策
       2019年底国办系统鹿台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8户261人,未脱贫户6户10人,驻村工作队积极与各行业部门对接,认真为贫困户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切实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2019年上半年新办低保户5户,落实教育补助25名学生,办理慢性病医疗证180人,医疗救助6人。雨露计划培训6名学生,危房改造5户等。申办残疾证35人,享受残疾人护理补贴11人,享受残疾人生活补贴12人,金融授信38户,已成功贷款12户20余万元。
二、发展产业
      2019年我局驻村人员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增加产业覆盖和叠加度,确保脱贫质量和贫困户有稳定可持续收入渠道,引导群众种植大蒜 辣椒 花生等经济作物。今年共种植大蒜4000多亩,种植辣椒花生3000多亩,大棚蔬菜瓜果种植30多亩,养牛存栏300多头,有63户贫困群众受益。为贫困户办理大蒜种植保险和花生种植保险72份,抵御种植风险。      
       2019年通过“三块地”改革项目,帮助村整治废地荒地65亩,协调省厅占补平衡指标为村集体创收13万元。
2019年10月解决蔬菜大棚项目遗留问题,实现对外承包(承包费每年4.2万元),目前项目运行良好,争取年内为每户分红700元。村内衣诺服饰和广犇养牛场已建成投产,预计带动贫困户16户。
2019年整村脱贫后的巩固提升年,为提高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加快经济发展,我局加大对鹿台岗村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我局驻村人员多方筹措资金,截止2019年底全村共修建村内道路9000平方米。积极协调上级党建资金,为村建设党建阵地用房300平方,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协调环保资金10万元,预建下水管400米,已列预算并上报。
三、树立新风
       扶贫先扶志,脱贫先立勤。为了破除贫困户的“等、靠、要”思想,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探索出贫困户分红“积分制度”,贫困户通过参加劳动,打扫村内卫生获得定额积分,年底根据积分兑换分红。
积极推行“六改一增”,市局划拨3万元专项经费用于贫困户的改厕改院等项目,改善了贫困户的居住条件,提升了贫困户的幸福指数。
目前村容村貌改善很大,群众也能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实行“积分制度”分红,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户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增强了他们的脱贫能力和信心,让贫困户的思想从“帮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我们和村两委还制定了村规民约,组织开展“光荣之家”、“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公婆”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落实矛盾调解化解制度,及时妥善处理矛盾纠纷,树立新风正气,营造文明和谐的村庄环境。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