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重点项目”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发布时间:2021-12-30 浏览次数:5845
       我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项目为王”战略部署,始终将省市重点项目、重要产业、重点区域用地保障作为重中之重,全力保障我市“三个一批”项目,现将保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依法依规、主动担当”原则,聚焦重点难点,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改进土地利用计划管理,提升用地审批审查效率,加强土地储备工作,加快实现由“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转变。做好2021年度重点项目的各类审批事项,对重点项目全面推行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截止目前,2021年全市本级重点项目共有31个,2个已退出市重点项目,6个已完成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目前剩余23个,经过与各个项目单位对接,梳理汇总进展情况如下:
(一)正在进行土地报批征收的(6个)
一是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周边集体地未征收);二是原第二玻璃厂安置房建设项目;(禹王台区未上报);三是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和警训处民警警务技能训练基地项目;(示范区正在组卷,未上报);四是黄河悬河文化展示馆项目(已通过省厅审查,上报省政府);五是黄河防汛区域性救援中心项目(市局已预审查,退回区局补证);六是缘润药业年产1500吨新型医药项目违法部分(禹王台区已组卷完毕,待上报)
(二)正在土地收储的(1个)
一是开封国际陆港铁路专用线项目;(交通枢纽用地,走出让);
(四)正在招拍挂出让的(3个)
一是康达尔活性炭回收处置项目(已摘牌,待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二是锦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环保材料生产项目(已摘牌,待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三是华星化工搬迁技改项目(未挂牌,待上市规委会)
(六)正在办用地规划许可的(2个)
一是赛云新型环保材料生产项目;(未申请办理用地规划许可);二是鼓楼区建筑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未申请办理用地规划许可)
(七)尚未发不动产权证(3个)
一是鼓楼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市文物局正在出具建设方案符合城墙保护的意见,用地系统显示用地为查封状态);二是市公安局四区公安分局业务技术用房项目(正在办理划拨决定书);三是高铁客运综合枢纽北站项目(正在办理划拨决定书);
(八)审查建设工程方案,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8个)
一是示范区中原高科大厦建设项目(应建设单位要求,正在前期技术指导服务);二是清研加速器项目。(项目单位真正准备图纸,还未申请审查建设工程方案)。三是河南巨硕纤维素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纤维素项目(正在进行消防和安全评估,之后申请审查建设工程方案);四是开封华瑞化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光气及光气化产品安全升级技改项目(建设工程方案审查已反馈项目单位,项目单位正在进行修改);五是开封夸克新材料生产项目(二期)(正在办理安评,之后申请审查建设工程方案);六是开封市民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项目(三馆)(项目单位真正准备图纸,还未申请审查建设工程方案);七是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综合保税产业园区进口应急物资保税仓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之后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八是开封市政污泥及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置项目。(建设工程方案审查已反馈项目单位,项目单位正在进行修改);
(九)已办理完毕的项目(6个)
一是河南鸿远住宅工业化科技有限公司建筑材料生产项目;(9月30日已办结);二是开封威利流量仪表科技有限公司仪表生产项目;(10月11日已办结);三是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综合保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12月22日已办结)。四是开封市九泓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6万吨精细化学品项目(12月22日已办结);五是开封华瑞化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光气及光气化产品安全升级技改项目。六是河南平原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年产工业智能装备系统146台(套)建设项目;(12月1日已办结);
(十)已退出市重点项目的(2个)
一是火车站北广场改造及站前综合交通枢纽项目;二是全省饮用水地表化杞县试点工程项目。
         二、主要内容
(一)首席服务官“零距离”、助企服务员“全覆盖”。
出台了《县级领导服务全市重大项目暨县区暂行办法》,设置首席服务官,由局班子成员分包服务县区、分包服务市领导牵头重大项目。目前,全市42个市领导、14个项目较多的市直单位、12个平台公司、105个全市重大项目均明确了首席服务官,签署了服务承诺书,实现了当面对接服务。建立助企服务员库,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各乡镇基层所安排人员对接辖区内所有企业,保证每一个企业都有对应的助企服务专员,提供政策和业务支撑。制作企业联系卡,做到“有事联系,无事不扰”。对问题逐个分析研判,拿出解决方案,能当天解决的当天解决,不能当天解决的,对接各县区政府和各相关单位,细化责任分工,协调推动解决。
(二)规划保障,有序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按照“前瞻30年、编细15年”要求,市县乡同步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要求,统筹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持续做好“双评估”“双评价”工作。
统筹各类规划,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为统领,整合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详细规划、部门专项规划等管控要素,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确保编制出管用、实用、好用、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规划。针对我市六大片区统筹用地规划,以用地规划统筹项目落地,把项目需求落到片区规划当中。
(三)强化土地保障,帮助企业解决用地之困。
一是采取积极对上争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和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方式,充分保证项目用地需求。2020年起,国家改变新增计划下达方式,新增计划指标与当年处置存量土地相挂钩(今年以来共处置2009-2018年批而未供土地5201亩,2019-2021年批而未供土地64.3亩,处置闲置土地5507.35亩)。我市通过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产生指标4119亩,省厅奖励1400亩。再加上今年以来处置的批而未供土地,目前有足够的土地指标保障项目建设。
二是利用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保障项目用地。2021年我市加大对各县区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采取月排名、月奖惩的办法,目前已经产生新增用地指标2487亩。
三是利用“百园增效”保障项目用地。现在工业项目都要求进园区,目前全市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29.6万亩,批准面积29.3万亩,建成区面积13.4万亩,建成区比例45.8%。有15.9万亩土地符合工业项目用地规划,指标可以保障工业项目用地需求。
四是扎实做好灾后重建用地保障。针对今年疫情、灾情我局出台了《关于保障防汛抢险及重建用地的紧急通知》,全力保障防汛抢险紧急用地和防汛抢险生产生活用地,科学安排重建项目选址,科学调剂用地计划指标,开通供地“绿色通道”,规范管理主动服务。依法依规用好用活各项支持政策,全力做好用地保障。
(四)优化审批保障,倾心尽力服务企业。
一是出台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开封市深化自然资源规划审批改革十项措施》,加快从土地报批、土地储备、规划条件、土地供应、不动产登记到“一书两证”全流程审批改革。出让类项目审批时限由114个工作日压缩至25个工作日,审批要件由73项压缩至48项;划拨类项目审批时限由116个工作日压缩至19个工作日,审批要件由81项压缩至57项。
二是规范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全面梳理我市自然资源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其他政务服务共18类38项全部纳入市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实行“一个窗口接件、一个平台办件、全流程网上办理”。全面汇聚自然资源业务管理电子证照和电子签章,大力推广电子证照使用,确保自然资源部门电子签章全覆盖。打造“不见面审批”“政务服务在身边”的网络运行环境。
三是简化服务流程提升办事效率。围绕“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和“一次办成”,进一步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成本,推进标准统一、流程再造、业务协同、简化手续、集成服务、限时办结,实现一张清单告知、一张表单申报、一个标准受理、一个平台流转、一次办结送达。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继上半年出台“十项措施”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实施办法》,指导县级人民政府依据当地经济和发展规划编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促进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推进“标准地+承诺制”,“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农村集体经营性土地入市”等制度,力争实现工业用地“拿地即开工”。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基、制造为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对2021年重点项目未竣工的积极跟踪服务。二是认真统筹2022年度重点项目开发时序,对省市重点项目实现应保尽保,对重点储备的项目提早与项目单位对接,向上级部门争取更多用地指标。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高效解决实际问题,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发展。

To Top